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讓自己成為溝通與表達的專家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蓉蓉
美術設計:Zeev

時間:18分10秒

課程內容:
1. 掌握重點,條理分明
2. 熱情洋溢,感染聽眾
3. 打動人心,引起共鳴
4. 沈著自信,自然流暢
5. 貼近聽眾,切中需求
6. 創造機會,完美演出

摘要:
演說最忌諱又臭又長,應該要有嚴謹的架構,並且全面整合,使得各個重點能夠流暢地連接,吸引注意力,最後引出令人難忘的結局。

一場演說主要包含3個部分:1.是開場,包括自我介紹與陳述演說大綱;2.是主體,要能提出具體事證,包括目標與現況,3.是結語:歸納並總結陳述過的內容,包括結果與指出下一步的動作。

開場和結語是兩個很重要的部分,順利開場可以抓住聽眾的注意力,好的演說者會運用名言,提出問題,連結時事或話題事件,甚至提出預言,來作為開場時吸引目光的工具;至於結語,要能夠發揮影響力,達到演講的目的,可以再次重申所持的論點,加深聽眾的印象。


特別要注意的事項:
1. 要以清楚表達為首要,不管你的講題是嚴肅的,像是「救國的12方針」;或是輕鬆的,例如「如何免費環遊世界80天」,都要能適切地清楚表達,而不是激動地嘶吼或是整場搞笑,但最後聽眾不知道你在表達什麼。

2. 適切運用小抄,這並不是叫你寫好講稿,照本宣科,而是將演說的要點記下來,在演講的每一個段落提醒一下自己,才不會讓演說變成天馬行空,遠離主題。

3. 事前檢查各項設備,有許多意外的狀況都是器材所造成的,例如設備無法運作、效果不好等,往往讓工作人員在當時忙進忙出,演說者楞在當場,尷尬萬分,因此一定要事前確認各種設備運作正常。

4. 準時開始、準時結束,演講會如果延遲開始,是對早到的人的懲罰,將使得聽眾對主辦單位甚至演說者的公信力產生懷疑,進而影響後面的演說;至於準時結束,更是對所有參與者的尊重,我們經常看到許多演說者時間到了還在台上滔滔不絕,聽眾席上不斷有人離席,走動,在這種吵雜的環境中一定無法做出有力的結論,因此,除非你有把握演說的內容精彩萬分,沒有人會離開,否則還是把握時間,在該下台的時候下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