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新局企管網首頁 EZ有聲課一覽表

讓創新點子多到用不完

講師:王友倫
串場演出:Lily
美術設計:Zeev

時間:21分08秒

課程摘要:

 解決問題:要創意思考必須具備以解決問題為導向的心態,以樂觀與熱情去挑戰生活、工作當中不便利、困難的事。

1. 目標與熱忱合一:當你把目標與熱忱合一,就不會那麼難了。邁可˙喬丹曾說:「有人付錢讓我做我喜歡做的事,所以我做得很好。」

2. 樂觀精神:儘量要去達成的理想狀況,但無論如何,面對事情,我們可以用不同的心態去看待,同一件事,可以拋棄悲觀的想法,用樂觀正面的態度去面對。

3. 追求新知:永遠保持對新知識的好奇心,並培養快速閱讀的能力。

4. 不斷嘗試:創新的力量來自不斷的嘗試、實驗。先有一連串的假設,然後透過持續不懈的嘗試、實驗,求證哪些假設成立,那些不成立。

5. 追求客觀:不能夠有先入為主的既有立場,要以中立的態度去看待實驗的結果;要儘量以宏觀的角度來看待每一件事,不要太早對事情下定論。

 多元思考:我們要同時以多種角度去看待問題,這樣可以營造出能交互孕育構想的良好環境,有助於產生富有創意的新構想。

6. 勤做筆記:準備一本筆記本,隨時用來記錄自己突發的靈感並留下創見。可以運用幾個實用的小技巧:(1)每天排定一個固定時間,記錄目前正在執行的工作;(2)一有靈感,先記錄下來,日後再整理;(3)用繪圖或塗鴉的方式來描繪構想,作為文字的輔助;(4)在進行創意構思時,可以將所有想到的東西全記下來,然後看能不能與既有的事實有有趣的關連。

7. 發想新構思:不被事物的表象所制約,應該要運用聯想力,不斷去發想的新構思。

8. 尋找模式:每件事物的發展都有它的道理與邏輯可尋,要從中去發掘問題的解決方案。

9. 使用視覺圖像:將無形的構想描繪於紙上,看能不能用簡單的視覺圖像來說明構思,這樣不但能整理自己的想法,也更容易讓別人瞭解自己想要表達什麼東西。

10. 探索沒走過的路:不要把以前做過的模式視為理所當然,要知道,凡事都有更好的方法。

 全面投入:在心智上要保持平衡,只有全面而平衡地投入,才能使創新源源不絕。

11. 工作與休憩平衡: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我們不是只為了一日的工作,而是一生的工作,因此必須在工作與休憩當中取得平衡。

12. 要認真也要玩樂:工作時候要認真,但有時也要放鬆玩樂一下,最好能夠寓教於樂,樂在工作。

13. 分享構想:將自己懂的東西分享給他人,不但可以將知識擴散,更可以將知識歸納整理,讓自己學得更多。

14. 簡化複雜構思:KISS理論: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 ,就是把事情儘量簡單化,讓一般程度,甚至於程度不高的人都可以瞭解。

15. 單兵作戰:英雄有時是寂寞的,有些問題別人不會幫你想的,必須自己獨力面對,因此也要保留一些獨處的時間,讓自己可以清楚地思索問題。

 3個臭皮匠:沒有人擁有全面的才能, 3個臭皮匠可以勝過1個諸葛亮,因此集合眾人的智慧,善用團隊合作是有必要的。

16. 集合優秀人才:要擁有一個優秀的團隊,首先便要募集優秀的人才。找對的人上車,是團隊合作成功的第一步。

17. 建立全方位團隊:每個人擅長的領域都不同,團隊要網羅各路英雄好漢,同質性不要太高。

18. 意見交流:溝通永遠是團隊的重點,要鼓勵大家意見交流,不論是透過公開或私下的管道,都要有表達的機會。

19. 大方獎勵:要給予有貢獻的人高的報酬,才留得住好人才。

20. 保持人脈關係:內部的資源是有限的,外部的資源卻是無限的,我們同時應該跟團隊外部的人建立良好關係,例如技術專家、顧客、媒體、學者、金融業、政治人物等。

 價值創造:創意要能夠滿足需求、創造價值,否則將只是無聊的遊戲,這就是為什麼有人滿腦子點子、創意,卻不能做出什麼事業出來的道理,原因就是他的點子並沒有創造出價值。

21. 連結市場趨勢:開發每一項計畫,都應該在一開始的時候問:這項計畫滿足了哪些人的需求?是否符合市場趨勢?

22. 鎖定目標市場:沒有任何一個產品或服務是同時解決所有人的問題,因此要做市場區隔,鎖定目標市場。

23. 適切的商業模式:商業模式是企業經營的致勝關鍵,好的創意思考不能不去想到商業模式。

24. 放大與擴散:基本上創意思考在實驗室裡成功不代表在大眾消費市場上成功;在某一項產品的成功,也不代表在其他產品能夠成功。

25. 建立品牌:品牌是價值的認同,過去要做這件事所花的成本非常巨大,不用說中小企業,甚至於是大企業,在這裡栽跟斗的也是不計其數,但受惠於網際網路與中國大陸市場的崛起,在今天我們更有機會以相對低廉的代價建立起自有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