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認為長期投資會增加公司的收益,所以長期投資越多越好。有些人認為長期投資太多,財務不透明。基本上長期投資多寡的衡量比率是長期投資佔資產的比率。

長期投資如果站資產比率越高,例如30%,那這家公司可以投資嗎?請個位網友寫一寫你的意見,我會一直加入討論。

 如果台灣主要的投資標的為大陸,以當初規範為股本的40%,假設公司剛成立,負債與資本各佔一半,則長期投資佔20%應為高標。(40%/2) 

其實除了多角化經營外,相同的領域應以公司直接擴張比較好,也就是採固定資產投資為最正當的方法。其次如果要迅速提高營收,採用購併的方式成長也可以考量。

如果以長期投資的方式為之,透明度就嫌不足了。當初聯電五合一後,外資拍拍手正面肯定,就是透明度的提升的問題。 所以縱使某公司的長期投資收入均相當穩定,以透明度觀點,其盈餘品質還是要打折。 除了盈餘品質因透明度降低而須打折外,還有投資排擠的問題。.

 對於長期投資有兩派不同的看法,一派主張長期投資的透明度不高,如果長期投資佔資產總額的比率很高,例如40%。 基本上這些公司有如咬人貓一樣,最好不要碰,除非像台塑四寶一樣,所以的轉投資大咖的都是上市櫃公司,讓你可以一 覽無疑,如果轉投資都是一些未上市公司或者是國外轉投資的境外公司,就敬謝不敏。

 另外一派認為,台灣大一點的公司都是有長期投資,如果有長期投資就不碰,那台灣就沒有公司可以作為投資的對象了,你以為如何。 先講一個評價的安全點,這個安全點是長期投資佔資產比率很低,通常在15-20%以下,同時投資收益佔稅前盈餘的比率不高例如20-30%以下,這個時候長期投資及投資收益就不會干擾到正常的獲利評估,同時如果營業毛利並沒有因此而下跌,營業收入也持續在原有的軌道上成長,我們就可以放心說,長期投資並沒有排擠到母公司的發展,在評價上就比較放心。 但是為什麼大家會對長期投資有戒心,因為長期投資常常犧牲投資者的權益,它讓公司管理當局可以藉由長期投資獲利,卻侵蝕到股東的每股盈餘。

例如將公司主要的業務或新產品分割出去,然後原有的母公司的投資比重由80%一直降一直降到50%以下,最後母公司的股東已經無法享有該公司的成長,本來這的業務或產品的成長完全由母公司的股東所分享的。

 長期投資最令人詬病的是一、藉由被投資公司創造營業額,讓本公司與被投資公司同時賺錢,使本公司的營收及毛利大幅成長,被投資公司再創造另外一家被投資公司,然後被投資公司與獲利也大幅成長。可謂本業與業外大豐收。 另外也可以利用被投資公司的存在,掏空母公司,讓母公司的獲利降低,甚至賠本。

總而言之就是可以兩面操作。先讓姆公司賺錢,出脫持股,再讓母公司賠錢,掏空公司。 同時也可以利用分分合合的戀愛故事,將獲利的業務分割出去,再以合併後有綜效的理由合併被投資公司。太多藏污納垢的空間。由於是所謂公司派與高階員工,可以在這分分合合中上下其手,將股東權益轉為內部人權益。

 基本上由於長期投資的透明度不高,且經常有地雷股隱藏其中,所以不鼓勵投資高長期投資占資產比率的標的,但是如果一定要投資,請記得下列步驟:
 1.透明度的驗證。
 2.投資收益穩定性分析。 
3.長期投資報酬率分析。 
4.現金回收率分析。
 5.合併報表分析。 
怎麼樣,很複雜吧?這就是投資高長期投資股的代價,也就是投資中概股必須要做的功課。

有關長期投資透明度的問題我在會計師查核報告對長期投資分析的影響有完整的介紹,其中如何計算會計師的查核率,有很清楚的範例計算,讀友可以點選此文章閱讀。

其次如果通過了透明度驗證後,就可以繼續做長期投資收益的穩定性分析,基本上投資收入的穩定性可以用每股投資收益來評量,或者用投資收益佔稅前淨利的比率來衡量,我的計算方式是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收益及股息收入除以期末股數,求得每股投資收益,也可以用長期投資收益及股息收入除以稅前淨利。



我們以台積電來分析。 我們可以發現台積電的投資收入在95、96兩年開始開花結果,但是基本上仍然隨著景氣而大幅波動。如果以投資收入佔稅前純益來看會比較敏感。在90年及91年這兩年的不景氣時,甚至達稅前淨利的-21.1%,-60.3%長期投資對景氣循環股而言,簡直是雪上加霜。

但是在景氣好時95年及96年,則分別是4.5%及4.1%,顯示台積電的投資收益只是錦上添花而已。但是用投資收入佔稅前純益來看會太過敏感,所以用每股投資收入會比較有感覺,台積電的每股東投資收入由89年的0.07,在不景氣的90年及91年危-0.38,-0.31,到了93年及95年96年分別為0.17、0.21、0.21,看起來就沒有那麼的敏感。

台積電的投資收入的穩定性不是很高,隨著景氣上下波動而有錦上添花及雪上加霜的效果,並沒有雪中送炭的情形發生,以台積電過去的投資績效而言,如果有一天報上說台積電進入太陽能或者生技產業,也無須報有太大的期望。

因為台積電是以本業的獲利為主軸,對於業外的投資收益不用抱以太大的夢想。相對的也可以說台積電的透明度高,因為什麼也沒有,沒有太興奮的想像空間。 待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