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你知道台灣的上市公司有什麼特產?
羚羊:就是本益比很低ㄚ。
教授:不對不對!台灣的上市公司幾乎都有長期投資!
羚羊:為什麼?
教授:因為早期不准台灣的上市公司直接投資大陸,所以必須經過境外公司轉投資。這些境外公司的轉投資就變成了長期投資。
羚羊:這樣很好ㄚ,投資大陸才有辦法成長,不是嗎?
教授:是不是成長不知道,但是台灣的投資人卻因此被蒙上眼睛,閉著眼睛作投資,連獵豹也不例外。
羚羊:獵豹是用眼睛鎖住獵物的,又不像蝙蝠是用耳朵來鎖定獵物的,所以列煲也不行囉?
教授:獵豹雖然看不見長期投資的內容,但是它可以判斷這個獵物到底有沒有含三氯氫氨。
羚羊:獵豹怎麼做的?
教授:獵豹從一個比率著手,先過濾獵物是否是原汁原味。
羚羊:獵豹如何過濾。
教授:就是先看長期投資佔總資產的比率,如果這個比率過大,獵豹就要進ㄧ步的分析,以免吃到腐壞的獵物。
羚羊:這個比率是高比較好,還是低比較好?
教授:你覺得企業未何要長期投資?
羚羊:基本上就是要擴充ㄚ?
教授:要擴充就直接投資就好了,為何要用長期投資?
羚羊:什麼叫長期投資?
教授:就是意圖控制ㄧ家公司,或者是建立夥伴關係,長期持有另一家公司的股票。如果持有的股份超過20%就必須用權益法認列投資損益,如果持有股份超過50%就必需要編合併報表。
教授:一般企業的成長,可以是內部成長,也可以是外部成長。內部成長就是自己投資固定資產,設廠生產,或設點營業。外部成長,就是靠購併或策略聯盟而成長。所以追求內部的成長會使固定資產增加,追求外部成長會使長期投資增加,這兩者都是企業成長常見的方法。但是如果是採取外部成長的途徑可能會使企業的透明度變差。
羚羊:為什麼?
教授:因為如果是採用內部成長,其財務狀況與經營績效都可以在公司的財務報表看到。可是如果是採取外部成長,期轉投資的財務狀況及經營績效就看不清楚了。
羚羊:這是什麼原因呢?
教授:依透明度會產生不同的狀況。如果投資的公司投資百分比在20%以下,而且又不是上市櫃公司,則幾乎不透明。只能看試後是否有股息回饋而得知ㄧ二。
教授接著又說:如果投資在20%以下,但是為上市或上櫃公司,哲這種被投資公司的財報資訊比較容易取得,同時又會用公平價值評估未實現投資損益,可說是透明度相當高。
羚羊:那如果被投資公司不是上市或上櫃公司,那要如何判斷透明度?
教授:如果投資金額占被投資公司20以上就可以用權益法認列被投資公司的損益,從帳上看的出來這些公司的經營績效。
羚羊:但是也可能作假帳阿?
教授:這就是不透明的所在,因為,母公司的會計師可能沒辦法對所有的被投資公司查帳,所以財務報表上的數字,被投資公司說賺多少就是多少,也無從查證。
羚羊:那會計師不是睜著眼睛說什麼話?
教授:會計師才不會這樣子,會計師會說這家公司的轉投資中有30%我沒有查核,然後出具修正是無保留意見報告。
羚羊:山也BOT,海也BOT,查50%與查95%都是修正是無保留意見沒有差別。
教授:這個很重要,也許沒有查的部份就是見不得人的污穢之地。
羚羊:那獵豹怎麼辦?
教授:獵豹看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