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庫藏股得以「引進策略性股東」或是「購入成本低於淨值時,待股價上漲後得以在市場上出售」,增加操作彈性。

不曉得是台灣的金融環境太落後還是會計實務太先進,我記得20、30年前就學認股權及認股證,學的時候簡直是天書,直到20年後才真的有這種金融工具可以將所學在實務上作運用。

而庫藏股的會計處理通常是採用成本法來做會計處理,但是所有的教科書都有庫藏股出售的會計處理教學,可視實際上庫藏股根本不可出售,因為據規定,庫藏股從實施到處理完畢僅有三年的時限,且必須用於「分配予員工」、「註銷股本」或是「發行CB或是ADR的標的」,現在終於有人敢建議庫藏股購入可以出售。

學了20、30年的會計又快可以用到了。不然在教學生,根本找不到實際的案例,有一點隔空搔癢的感覺。

但是橘越淮為枳,是不是開放庫藏股可以購進後再賣出,增加了很多公司及大股東的財務操作方便性,對於沙丁魚是否有好處,就見仁見智了。



相關新聞

產業建言:上市櫃財報 宜改半年公布

【經濟日報╱記者何孟奎、黃啟菱、賴育漣、徐谷楨、陳芝艷、洪凱音/綜合報導】 2008.09.25 02:56 am


副總統蕭萬長領軍的「財經諮詢小組」會議昨(24)日邀集產業界會商,建築業者提出「金融機構放寬房貸放款」等四大建言,券商公會也同步提出「資產評價改為半年或一年一次」四大建議,其他建議還包括上市櫃公司財報改為半年或一年公布、放寬庫藏股限制等。

財經諮詢小組前天邀集專家學者,舉行會前會,昨天則邀請產業界代表,聽取業界對於改善投資環境、振興資本市場的意見。昨天討論的議題聚焦在資本市場發展,蕭副總統將呈給馬英九總統裁示後,轉交行政院參考。

與會業者包括電電公會顧問施振榮、工總理事長陳武雄、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工商協進會副理事長駱錦明、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銀行公會理事長張秀蓮、建商公會理事長吳寶田、中小企協副理事長林廷芳、證交所總經理許仁壽、漢鼎亞太集團董事長林宗勇、摩根史坦利總經理郭冠群、國泰金控董事黃清苑等人。

吳寶田在會中提出四大建言,包括政府應將遺贈稅歸零;修訂法令、讓境外所得免課稅,以鼓勵熱錢回流;台商在中國大陸或第三地繳的稅,可折抵在台稅賦;勸說金融機構放寬房貸放款、別再緊縮銀根,提高民眾購屋能力。

券商公會理事長黃敏助也針對證券市場提出四大建議,包括「資產評價改為半年或一年一次」、「7000點以下免徵證交稅」、「全面開放陸資進入股市」、「庫藏股延長處理時間至五年」。

黃敏助指出,根據34號公報公平市價衡量(mark to market),將使得上市櫃公司資產減損嚴重,近而造成財務惡化、籌資困難及信用風險,因此建議修改每月評價的方式,改採半年或一年評價一次。

為了活絡股市,證交稅是政府祭出的救市政策,但至今都還未拍板定案,黃敏助認為,可採取一定基準點下不收證交稅,例如7,000點下免徵。資金部分,國內流出資金不少,若能全面開放陸資投入台股,不僅是QDII、甚至一般個人都能進入台灣市場,可增加股市資金動能。

另外,近期上市櫃公司積極實施庫藏股,但根據規定,庫藏股從實施到處理完畢僅有三年的時限,且必須用於「分配予員工」、「註銷股本」或是「發行CB或是ADR的標的」;建議將時限延至五年,並增加庫藏股得以「引進策略性股東」或是「購入成本低於淨值時,待股價上漲後得以在市場上出售」,增加操作彈性。

【2008/09/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