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叔叔終於放下紙筆示意阿珠休息一下,並客氣的幫阿珠再倒了一杯茶水…
謝謝!王叔叔,阿珠說:總算把一月份的做完了,真是要喘一口氣了!
說罷,便毫不客氣的端起茶水咕嚕咕嚕地一連喝了好幾口…,
王叔叔望著阿珠,心想著這年輕人喝茶怎也像請教他ㄧ般,
頗有『求知若渴』的意味,當下笑了起來。
弄得阿珠頗為尷尬,慌忙的為自己的失態 ”牛飲”說了聲抱歉。
稍事閒聊了一下後…
王叔叔說:好了!接下來我要教你的是,如何依照五大要素變動表的資料,來編製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了。
拿起紙筆,做出下列的兩張表:

礦工便當有限公司
資產負債表
            xx/1/31
資產                              負債及股東權益
現金 124,700              負債  
存貨 972                      長期借款 350,000  
土地及房屋 500,000 負債合計 350,000
生財器具 30,000       股東權益  
                                      股本 250,000  
                                     保留盈餘 55,672  
                              股東權益合計 305,672
資產合計 655,672    負債及權益合計   655,672




礦工便當有限公司
損益表
xx/1/1-1/31
銷貨收入 178,300
銷貨成本 - 95,628
銷貨毛利 82,672
支出費用 27,000
利潤 55,672


王叔叔說:你有沒有注意到,損益表現在的日期是1月1日至1月31日,而資產負債表是1月31日。
阿珠說:對阿,為什麼?
王叔叔:我來劃一個圖解釋,會比較清楚。


於是王叔叔畫了下面的圖,就開口解釋:假如有個水缸在1月1日測量過,總共有10公升的水,將其水龍頭打開
讓水慢慢流出,到1月31日時,將水龍關上,在去測量發現只剩下3公升的水,請問在這一個月間流到幾公升的水?
阿珠回答:10-3=7,剩7公升的水。
王叔叔說:所以1月1日水缸內10公升的水,和1月31日水缸內3公升的水我們稱之為存量,是可以被看得見而且可以被衡量的,然後,1月1日到1月 31日這段期間,總共流出7公升的水,由於已經流出去所以無法觀察,我們稱之為流量。
雖然是無法觀察,它卻可以說明水缸的水減少變動的原因,




王叔叔:例如你上個月底的存款餘額有30000元,這段期間你存入了20000元,支出了10000元,所以你這個月底的存款餘額有多少錢?
阿珠說:30000元加20000元再減去10000元,就是40000元囉。
王叔叔說:對的!存款餘額就是存量,是指某一個特定時點(例如這個月31日)的餘額。是可以去盤點的。流量就是在解釋這個餘額是如何變動的,只是這段期間金額的變動,所以流量是指一段時間。
我現在問你:收入是流量還是存量。
阿珠說:我們一般講,這個月的收入、這個月的支出,所以應該是流量。
王叔叔說:對的。那現金餘額或銀行存款餘額呢?
阿珠說:我昨天打摺子,上面的餘額是40000元,這是某一特定時點的餘額,所以是存量。
王叔叔說:對,沒錯!因為損益表是營業活動,也就是收入及支出,是流量。所以我們稱損益表是流量的報表。由於流量是一段期間的流動數量,並無法實際接觸或測量,所以並未實質存在的,所以稱為虛帳戶。

再來,資產負債表是特定一個時點衡量出來的存量金額,由於財務活動的要素,資產、負債、股東權益都是存量,就是確實存在的量,我們稱資產負債表使存量的報表。是實際存在且可衡量的,所以稱為實帳戶。



王叔叔: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公司創立過程無中生有的過程,公司同時擁有資產,也同時增加負債及股東權益。也同時耗用資產產生支出並創造收入的過程,最後產生資產負債表及損益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