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叔叔說:財務報表可以告訴我們的可不只這一些,今天就談到這裡,以後我再慢慢告訴你。

天色已晚,台北的街頭華燈初上…
華仔向王叔叔告辭後,搭上往基隆的公路局車回家。

車上,華仔看到有個熟悉的身影坐在右前方,再仔細一看,原來是以前當兵的同僚小林,看小林一臉憂慮的樣子。華仔走了過去打了聲招呼,在他身旁的空位坐了下來,關心的問道:小林啊!最近混得如何啊?還好吧?

小林說;『唉!運氣很背呢!』,『前一陣子做了一點生意,一直都沒賺錢,我老爸叫我回南部老家去幫忙,我想他老人家年紀大了,回家鄉幫忙打拼也是應當,可是問題就卡在,當初他幫我在瑞芳買的房子,不知道要怎麼處理?真是有點傷腦筋。其實那個店面地點是不錯的,剛好在瑞芳火車站的對面,是人來人往的地段,可是因為不景氣,我的生意越作越差…。

華仔就問:你是做什麼生意?

小林:我是賣五金零件,主要的客戶是瑞芳工業區的外商工廠,最近外商工廠一直裁員,我的生意也跟著一落千丈,入不敷出。

華仔說:那你店面的隔壁是賣什麼的?。

小林:隔壁都是賣小吃的,火車站前人來人往,生意可好的很,要不是我爸爸要我回去,我還真想改行賣吃的呢!

華仔想想也是,小林開的五金店面,著實不需要在火車站前的那種黃金地段,那種地段的店面最適合需要人潮的行業了。於是華仔靈機一動,覺得機不可失,便脫口對昔日同僚說:我現在已經不做礦工了,改行賣礦工便當,做的還不錯,也許你在瑞芳車站這邊的店面可以頂讓給我做做看,你的要不要考慮看看,將這店面租給我、還是賣給我?

小林思考了一下說:那我就便宜賣給你吧!既然我老爸要我回南部鄉下,北部我也就不想再多留戀些什麼了,留它也沒用。

華仔想一想,一家店面可是不少錢呢,又試探性的問小林說:我剛開始做生意,我身邊的積蓄說實在也相當有限,能不能先用租的?。

小林:這樣好了,這買賣店面的事,又不是三言兩語就可馬上敲定的,我呢!回去先個打電話問我爸爸的意思?明天再回答你如何?

華仔思忖一下又問:小林!若是你要賣那店面的話,是要多少價錢才願意賣,講個價碼讓我心裡有個底好嗎?

小林說:當初我們是60萬買的,既然我們是同僚又是舊識,不會要賺你的錢啦!我先跟爸爸商量。究竟如何,我明天再打電話給你。

兩個人下了公路局巴士車以後,又去附近的小吃店,小酌兩杯,聊了聊退伍後各自的際遇,這才賓主盡歡的互道再見。

第二天,華仔收工後,接到小林的回電…

小林在電話中說:我爸爸說如果用租的,一個月租金算你3000元,如果你要買的話,就50萬便宜賣給你啦!

華仔說:我手頭上現金有限,現在也沒辦法立刻決定,這樣好了,你給我一個星期的時間,我再回答你。

華仔掛斷電話後,就跟媽媽談起這件事,媽媽也知道在瑞芳火車站正對面的地點,算是當地的黃金地段,她認為在那裡買個不動產作投資或做生意也不錯。

華仔媽媽想,華仔也老大不小,該成家立業了,老早就等著抱孫子了,可是這孩子一跟他提結婚一事,就是推託說創業較重要,婚事不急。
於是華仔媽媽也算用心良苦啦,乾脆將計就計就跟華仔說:華仔啊!
如果你能在三年內結婚,阿母就拿一筆錢出來算是讓你成家用,你若想買那店面…15萬應該夠你付一些頭期款吧?

華仔想:自己與隔壁鄰居阿珠從小青梅竹馬,也是該結婚的時候了,倘若將阿諸取過來的話,阿珠也能夠過來幫忙,這樣也不失為兩全其美的方法,況且阿珠還有一些私房錢不知如何運用,也許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共創事業,那也說不定。

與媽媽談完一番話後,隔天華仔一收工,就興致勃勃坐車到台北,請教王叔叔要如何決定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