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仔說:這樣報表我了解阿,可是可以提供我什麼資訊阿?

王叔叔就找了兩家知名的食品公司的財務報表實際說明。

王叔叔問華仔,你覺得哪一家公司股東權益比較好。

華仔說:當然是統一阿,他的股東權益為63232,味全只有4737。

王叔叔說不能這樣子看,兩家公司規模不同,要比較時要站在同一個基礎,才可以互相比較,所以用股東權益除以資產用百分比來看比較客觀。以統一而言,股東權益為63232除以資產95348,得到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66.31%。

味全公司為4737除以資產10723,得到股東權益佔資產比率為44.17%。

也就是說如果全部資產是100元,統一公司扣掉負債後的股東權益有66.31元,而味全公司扣掉負債後的股東權益只有44.17元,當然統一公司的股東權益比較好。

這種為了使不同公司間的財務報表可以比較的,將兩個數字相除的方式,就叫財務比率分析,是我們常用來發覺財務報表資訊的方法。

       統一                           味全
資產       負債        資產      負債
95,348 32,116 10,723    5,986
              股東權益             股東權益
               63,232                4,737
 
收入        支出        收入     支出
57018  46,001     11071   10,620
                利潤                     利潤
             11,017                      451



王叔叔接著又說,我們還可從另外一個分析了解企業的報酬情形。你覺得哪家公司的報酬比較高?

華仔就說:統一的利潤是11017,味全的利潤只有451,當然是統一的報酬比較高?

王叔叔就說,還是同樣的問題,規模不一樣比較的時候就要特別小心,應該還是要有投入與產出的觀念。例如某家公司投入資產1000元,報酬10元。而另外一家公司投入資產100元,報酬5元,哪一家公司的報酬比較好。

華仔說看起來好像是後面的比較好。

王叔叔問:為什麼?

華仔說:後面那家的報酬率有5%,前面那一家的報酬只有1%,不知道我這樣講的對不對。

王叔叔說:這就對了,你不能說我在甲銀行的利息有2萬元,在乙銀行的利息只有1萬元,就說甲銀行的利率比較好,對不對?還要看他的存款金額才能夠知道哪家銀行的利率比較高。假如說存在甲銀行有100萬的存款,利息為2萬元,所以利率是2%。存在乙銀行的存款金額為40萬,利息為1萬元,所以利率為2.5%,因而乙銀行的利率(存款的報酬率)比較高。

王叔叔就問華仔:那味全及統一哪一家公司的報酬率比較高,你會算嗎?

華仔說:我會,統一的利潤為11017,資產是95348,報酬率就是11017/95348等於11.55%;味全的利潤為451,資產是10723,報酬率就是451/10723等於4.2%,所以統一比味全的報酬率高出好多。

王叔叔就問華仔:你的報酬率如何?

華仔說我會算:我的利潤為18070資產為33070,報酬率就是18070/33070等於54.64%,比他們高多了。
王叔叔說:不只這樣,你是一個月就賺54.64%,他們是一年才賺11.55%及4.2%,所以你的報酬率比他們高很多。
華仔聽到這句話,不由得露出一絲絲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