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叔叔指一指圖上的綫條說,資本與負債都是企業資金的來源,用來投入取得資產,也就是企業資金的用途。為什麼必須取得資產,因為要賺取收入就必須使用或耗用這些資產。這些資產的使用或耗用就是支出,所以我們可以這麼說,為了賺取收入就必須使用或耗用這些支出,然後賺取收入。

為什麼要賺取收入就必需必須使用或耗用這些支出呢?因為這是投入和產出的概念,也就是我們會計所說的收入費用配合原則。

首先,要賣便當必須先買進食材,這就是有投入才有產出。實際上呢一班的企業經營不只投入這些食材,同時也要有店面的租金,工資,水電費,這些支出的會耗用資產(現金),有了這些支出的以後,才有機會做生意,賺取收入。所以要賺取收入的先決條件,就必須使用或耗用這些支出。

為了要正確的計算利潤,必須將產生收入所投入的相關支出加以詳細記載,這個就是會計上所謂的收入費用配合原則。也是編制損益表的重要概念。

華仔說:這個我聽不懂,他是什麼意思呢?

王叔叔說:基本上有幾種狀況加以說明,例如產生50元的的便當收入,必須投入25元的食材成本,這個就是有因果關係的直接配合,產生50元的的收入,投入25元的成本,產生100元的收入,投入50元的成本,這種收入配合方式你應該可以理解。
另外一種是雖然無直接的因果關係,但是做生意就必須投入的,例如租金支出、薪資支出,水電支出,這些支出不一定能夠產生收入,但是你要做生意就必須有這些基本開銷,這個在會計上我們叫費用。


收入與支出的差額如果是正數就叫利潤,如果收入小於支出,就會產生損失。無論利潤或損失這個經營結果,都要由股東來承受,也就是利潤會回饋給資本,使資本增加。損失則會使資本減少,這一整個循環就是經營企業的道理。


一般而言,想要知道企業是不是很有財力就要知道企業擁有資產的多寡,簡而言之,企業擁有的資產愈多,表示企業的財力就越雄厚。
譬如,有一個人擁有兩億元的財產,是不是一個很有財富的人?


華仔就說:對阿,那真是一個有錢人。
王叔叔就問:假如他同時欠銀行3億元呢?你是不是認為他是一個有錢人呢?
華仔說:那就絕得我比他還有錢。

王叔叔說,那就對了,所以我們必需要將企業所擁有的財產減去借來的的錢(負債),而剩下的部分才能真正顯示出企業真實的財力。資產負債表就在顯示這三個要素之間的關係,企業所有擁有的財產(資產)、企業所欠的錢(負債),以及企業所擁有的財產減去企業所欠的錢,剩下的才是真正屬於股東所擁有的部分(淨值)。

通常淨值增加愈多屬於股東的部分也增加很多,一般而言這個部分就是我們所講的利潤對股東的回饋。但是我們還是想要知道,這個淨值是如何增加的。想要知道這個細節,就必須要看損益表。透過損益表上所顯示的收入減去成本及費用,也就是企業的利潤,它可以解釋股東財富增加的主要原因,損益表即是在協助我們瞭解這方面的資訊(錢是怎麼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