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如何區分流動資產與非流動資產?

答:
1. 流動資產指的是現金、短期投資及其他預期能在一年內變現或耗用的資產。
2. 在企業營業週期的正常營業過程中,預期將會變現或準備出售消耗的資產。
企業的營業週期是指從廠商那邊取得原料,將原料投入生產作業,到將生產出來的存貨轉換成現金所需要花費的期間。一般而言如果是應收帳款或存貨等屬於正常營業週期,但是期間超過一年而短於一個營業週期者,也視為流動資產。但是如果是短期投資,與營業週期的無關的資產項目,只有在一年內變現者才稱之為流動資產。

5. 財務報表使用者如何分析現金及約當現金?
答:
在現金及約當現金的項目,財務報表使用人最怕虛增現金及約當現金。包括經營者在事後將現金或債券由保險櫃中提出盜用,或者列計無法動支受限制的銀行存款,但是這些項目都是財務報表使用者無法得知的。
保障自己的方法為:
1. 計算現金對資產總額的比率有無重大異動。
2. 計算現金週轉率有無重大異動。
3. 選擇品格良好的董監事及經營階層。
4. 選擇可信的簽證會計師所查核的公司。


6. 如何分析備抵呆帳是否提列足夠?
答:應收票據及帳款是主要的流動資產項目,其金額佔總資產有相當的比率,財務報表使用者,主要是分析應收票據及帳款的真實性如何,可否收回。如果應收帳款被虛增或高估,就表示其流動資產高估,從而流動比率高估,更可能由於呆帳的發生,嚴重高估盈餘,甚至使公司周轉不靈而倒閉。
關係人的交易如果太頻繁,可能有造假的嫌疑,如果應收關係人款項的金額比重有異常的上升更要注意。
但是當然如果應收款項的週轉率提高,或者應收款項的增加速度低於營業收入的增加速度,就比較沒有作假帳及錢收不回來的風險。
基本上,備抵呆帳是否提列足夠,看幾個重點:
1、看應收帳款週轉率有無進步,如有進步,較無呆帳提列不足的問題。
2、計算今年及去年備抵呆帳率(備抵呆帳除以應收帳款的比率)。
3、應收帳款週轉率進步,備抵呆帳率差不多,無呆帳提列不足之問題。
4、應收帳款週轉率退步,備抵呆帳率差不多,可能提列不足。
5、應收帳款週轉率持平,今年備抵呆帳率比去年低,可能提列不足。
6、應收帳款週轉率退步,今年備抵呆帳率比去年低,嚴重提列不足。

7. 存貨多是不是不好?如何分析備抵存貨跌價損失是否足夠?
答:其實存貨多並非不好,存貨如果能夠快速以合理的利潤出售,那存貨是越多越好。但是存貨如果跌價、過時、或損壞則可能產生可觀的存貨跌價損失,會嚴重的高估盈餘及高估流動資產,使相關人員作出錯誤的決策,進而產生很大的損失。
但是當然如果存貨的週轉率提高,或者存貨增加速度低於營業收入的增加速度,就比較沒有過時跌價或者滯銷的風險。
然而存貨是否有高估或滯銷的風險則有賴計算存貨週轉率作進一步的驗證。
至於備抵存貨跌價損失提列是否足夠,我們可以看最近兩年備抵存貨跌價損失佔存貨總額的比率。如今年高於或等於去年,
1、看存貨週轉率有無進步,如有進步,較無存貨跌價損失提列不足的問題。
2、計算今年及去年備抵存貨跌價損失率(備抵存貨跌價損失除以存貨的比率)。
3、存貨週轉率進步,備抵存貨跌價損失率差不多,無存貨跌價損失提列不足之問題。
4、存貨週轉率退步,備抵存貨跌價損失率差不多,可能提列不足。
5、存貨週轉率持平,今年備抵存貨跌價損失率比去年低,可能提列不足。
6、存貨週轉率退步,今年備抵存貨跌價損失率比去年低,嚴重提列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