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叔叔接著說,那你兩天都賠錢,請問你知不知道每天要賣幾個便當才不會賠?

華仔說想一想,隨口說出,大概30個吧?

王叔叔說為什麼?

華仔回答說,每個礦工便當成本25元,售價50元,一個賺25元,30個共賺750元。

王叔叔問,你都一定賺,為什麼前面會賠?

因為我進太多食材啦?

王叔叔說不是這樣子算的啦?你要不要給小李工資?

要阿?每天給他240元。

王叔叔說,240元要賣幾個才能賺回來?

華仔說,240元除已每個賺25元,總共要賣9.6個,取整數就是10個。

王叔叔講說,明明就是10個,那你怎麼講說要30個?

華仔不好意思,摸一摸頭,就不敢吭聲。

王叔叔又問,你一個月打算要賺多少錢才夠?

華仔說,我以前一個月領15000,至少要賺到這個吧?

王叔叔說一個月15000,每天就是500元,那你要多賣幾個便當?

華仔回答說,一個賺25元,500元要多賣20個。

結果華仔猜的很準阿,他說30個就對了。

王叔叔說,做生意不能老是用猜的,要有方法,這個叫做損益及數量分析。

損益及數量分析就是把你預計要賺的錢加上固定成本除以每個便當可以賺的錢,就是你必須要賣的數量。以你的例子來看,你預計要賺500元,加上小李的薪資240元(固定成本),合計為740元,除以每個便當賺25元,總共要賣29.6個,約為30個。

王叔叔說,那你如果賣40個不是會賺更多嗎?

華仔說,如果全部賣出去,當然會賺更多阿?可是如果只賣出30個,另外10個的成本250元就賠掉了。

那你估計每天至少可以賣幾個,華仔說,現在來看每天30個應該沒問啦?

王叔叔就教華仔回去,每天先賣30個,賣一個月,再來討論進一步的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