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母!我不當礦工啦,我想到要做啥咪生意了啦!』華仔雙腳還沒踏進大門就興奮的喊著。
『啥咪代誌,喊的大小聲地!今天怎麼這麼晚才回來?』阿母正在廚房收拾,聽到華仔的聲音匆匆由廚房走出來。
『我不當礦工啦,我決定要去賣便當。』
阿母::『ㄚ你是有想清楚麼?』
華仔:『民以食為天,這個年頭賣吃的準沒錯。我想到每天你幫我帶的便當很好吃,隔壁阿三每次都看得流口水,想跟我搶著吃,別的同事也都”喔落”你做的便當緊好吃,所以我想賣便當準沒錯。』
『ㄚ要賣給啥咪人?』

『很多人啊,主要是來這裡玩的人客,或是像是阿三、阿民那些不會帶便當吃外面的礦工、或是郵局、派出所那些羅漢腳,攏總嘛是客戶。』
阿母眉頭一鬆,似乎也看見了賣便當的契機與轉機:『ㄚ便當內要傳啥菜?』


(金瓜時當地熱賣的便當,也是華仔心目中理想的礦工便當)

『這我都想好係啦!排骨一塊、滷蛋一個、一塊醃蘿蔔加兩塊豆干。』
『ㄚ要惦啥米所在賣?』阿母說
『第一要件是買個攤販車,在太子賓館旁販擺個攤位你看如何?』



(金瓜石當地,太子賓館櫻花道上的礦工便當攤販車)

『安咧嘛係可以。』阿母點了點頭。
『有了個攤位後,再進一些食材和鍋碗瓢盆,擱再來找個幫手?人、事、物皆備,就只差資金而已。』華仔接著說
『那你需要多少資金呢?』阿母問到
由於華仔平日花費過大,所以手頭上只存了5000元的現今。想想以上這些投資,總該需要個一、兩萬塊吧?
華仔開口說道『可能需要一、兩萬元吧!』『姆媽,我可能還需要向你拿一萬元的資金』。
阿母聽了說:『那我是投資你咧,還是借你?』
華仔想了一下說『這有什麼區別咧?反正都是錢啊?』
阿母說:『當股東和當債權人是有很大的差別的。如果我是股東,我需要負擔盈虧,所以我對你做生意的細節,就會更加的關心。』『但是,如果我是債權人,我就不會管那麼多,只要你能夠還我錢,再付給我一點點利息,我就不會插手你平時生意是怎麼做的?』

華仔想一想,媽媽從小到大,稍嫌嘮叨,所以就順口回了一句:『我看還是借我好了,我以後賺錢一定還你,平時的生意也不用阿母操勞了。』


就這樣子,華仔依照計畫,去基隆買他的攤販車、還有鍋碗瓢盆等做生意的生財器具,總共花費了12000元。
再來就是要找個人手幫忙,忽然想起隔壁鄰居,有一個小李高中剛畢業,準備要當兵,賦閒在家,剛好可以幫忙。於是就說好每個小時80元的工資。可是小李說,從他家出來做事,也要一個早上,能不能每天至少給足三個小時的工資。華仔想一想,也對?當下就講定了,每天給3小時的工資,240元。

歡歡喜喜挑了個黃道吉日,華仔的礦工便當正式開張了。



(太子賓館櫻花道旁,露天遊客休憩區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