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仔一家,世居在台北縣北端的金瓜石,比起九份更為偏僻,因為世居在此,華仔的祖父與父字輩皆以挖礦賺錢餬口,維生,雖然小學與國中都是就讀山區的學校,但是華仔唸書很認真,果如他所望,在專科就考上北部地區著名的礦冶科,
在學五年,經過學習礦冶的相關知識後,華仔順利考上預備軍官,服役滿一年十個月後,順利回到家鄉金瓜石的採礦公司服務。
日子過的很快,一轉眼五年稍縱即逝,華仔算算也老大不小,二十七歲了,在這段期間內,幸運的他們的礦坑都沒出事,但仍不時傳來其他礦坑發生事故的消息,弄得人心惶惶,”我不要一輩子做礦工” 這個聲音,一直在華仔的心靈深處吶喊著。



↑(金瓜石一景,故事中的華仔就居住在這裡)

華仔的家,世代居住在金瓜石通往瑞濱的小山路邊,每天一早要到礦坑上工時,都會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設在這裡的戰俘營。

華仔小時候曾聽爸爸說,這裡是關押二次大戰時期,日軍在南洋擄來的大英國協戰俘,最盛時三排九棟木板牆,油紙頂的俘虜營舍裡,住了一千餘人。

他們被強迫做扒土、推車、採礦的苦活,許多盟軍戰俘因水土不服致生病死亡,或在礦坑工作中遭受意外,死了近三分之一,後來日本軍戰敗,就將那些活下來的戰俘遣送回母國,以後在每年11月,那些戰後被遣送回國的戰俘,或是死亡戰俘的親屬,都會回來金瓜石憑弔,以緬懷紀念。

穿過戰俘營,在走個十來分鐘,華仔回頭一看,就可以看到遠處的茶壺山,
華仔每天上班,要入礦坑錢都會先回頭瞻望一下,從小到大每天都看的道的茶壺山,




(金瓜石「無耳茶壺山」,屬基隆火山群,因形似沒有提耳的茶壺而得名,為登山愛好者的好據點,傍晚時刻登上山頂,觀看夕陽西下,萬家燈火漸漸亮起,別有一番意境。)



(金瓜石礦工,入坑的妝扮)

這天,華仔換上他的工作服,拿起他的『採礦入坑派工卡』,填上入坑的時間,隨著一班人馬,魚貫進入礦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