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額觀察重點
1、 找出最近15月的營業收入,看其最高點於最低點,並看其趨勢。
2、 觀看本月與上月的比較,如本月比上月進步則是可喜的現象。
3、 觀察本月與去年同期比較,如本月比去年同期進步是可喜的現象。當公司所屬的產業有季節性的影響,例如電子業的下半年通常是旺季,則必須要看本月與去年同期比較。
4、 觀察本年度累計額與去年同期累計額比較,如累計額比去年同期進步是可喜的現象。為了避免單月份的分析不更客觀,可以用本年度累計金額與去年同期比較。
5、 觀察營收金額達成率,如營收金額達成率合理,表示並無調降營業額財測的顧慮。
6、 觀察其3個月及12月的營收動能,了解其趨勢。

營收成長股的操盤方法
表11-4為友達營業額與股價關係表,以面板大廠友達公司在2001年九月營業額持續的創新高,該月份的收盤價為15.1元,到了2002年底收盤價到了37.7,農曆春節也就是2003年2月收盤價漲到59.5,然後就不再上漲,但是營業額持續創新高到了五月底收盤價剩44.6,而五月份的營業額是在六月上旬公佈的,當時的股價已經跌到40以下。到了六月份正式結束創新高的趨勢,也就是在七月上旬才知道股價跌到30元左右。
所以如果一值迷戀所謂的營業額創新高行情,是很危險的。實際上再2月份時已經反應股價無法上漲,如果月營收成長率配合營業額來觀察,就可以在四月份50幾元時從容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