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否發現,今年第一季到半年報,財務比率有一點點怪怪的,除了匯率變動外,員工分紅費用化是主要的因素。

基本上依照39號公報,從97年第一季開始就必須估計員工分紅費用化,一般而言,如果員工分紅是採現金給付,則會計科目為,借:薪資費用 貸:應付薪資。
但是如果是以股份基礎,包括認股權或員工分紅入股,則會計紀錄為,借:薪資費用 貸:資本公積。

既然如此,無論現金分紅、認股權、或分紅入股,全部都是借:薪資費用。那這個薪資費用會有何影響。

一、 如果分紅的是直接員工,則借:直接人工,如果生產的產品已出貨,就是銷貨成本,如果生產產品尚未出售,則列為存貨成本。

二、 如果分紅的是間接員工,則借:製造費用-間接員工,一樣的,如果生產的產品已出貨,就是銷貨成本,如果生產產品尚未出售,則列為存貨成本。

三、 如果分紅的是銷售管理部門或研究發展部門,則借營業費用—銷售費用、營業費用—管理費用、營業費用—研究發展費用。

所以員工分紅費用化會影響:1.毛利率,如果已銷售會使銷貨成本增加,毛利率減少。2.存貨金額:如果未銷售,會使存貨金額增加,影響存貨佔資產比率、存貨佔銷貨比率及存貨週轉率。3.營業費用,由於員工分紅費用化,使營業費用增加,所以營業費用率增加,營業淨利率減少,如果都灌到研究發展部門,會使研究發展費用比率大增。

以上是39號公報對財務報表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