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
公式:股東權益報酬率 = 稅後淨利 / 平均股東權益

就是股東投資所獲得的報酬率,一般而言,這個比率必須大於機會成本,也就是最基本這個比率要大於定存,如果你是借款投資,則這比率要大於你的借款利率,也就是一般所講的融資利率。
但是由於每家公司的風險不同,所以投資者要求的必要報酬率就不一樣,必要報酬率就是K,基本上是無風險利率加上風險貼水,考慮通膨因素後,約為8%-10%。
如果你投資的公司股東權益報酬率是24%,那就表示你每三年就股東權益投資就可增加一倍,這就是著名的72原則。
72原則就是用72除以年報酬率24,得到的數字3就是3年可以增長一倍的意思。
那我問你,如果6年要增長一倍,年報酬率應該多少%?

但是這個股東權益報酬率只是適用於原使用10元認股的股東,又叫內部股東報酬率。那外部股東的報酬率為何?這我就不知道了,如果你是用20元買進,與用30元買進,你的外部股東報酬率就不是24%,可能遠低於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