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分析 -- 經營能力分析

前期分析請點
基本分析--基本財務資料與短期償債能力分析
基本分析--長期償債能力分析
基本分析--獲利能力分析



◎ 分析:
就甲公司整體的經營效能而言,以資產週轉率來分析,其資產週轉率由第一年的5.24次下降至第三年3.80次,較同業持平的趨勢為差,但是就數字來看,甲公司仍然比同業為優,顯示甲公司之經營效能只要不要持續惡化,期總資產週轉率應優於同業。



◎ 分析:
就趨勢上而言,甲公司呈現持續下跌的趨勢較同業進步的趨勢為差,但是就數字而言,甲公司均比同業為佳,現金週轉率過低表示,擠壓過多閒置資金;但是現金週轉率太高,則可能表示現金的準備不足,甲公司第三連下降的趨勢,可能是現金的準備部位較前幾年有所改進的結果,應屬正面的解釋。



◎ 分析:
從應收款項週轉率來看,以數值來說,甲公司表現均比同業為佳,但是相對於同業穩定的趨勢則呈現退步的趨勢,顯示應收帳款週轉率雖然比同業為佳但卻有退步的隱憂,要持續注意避免進一步的變差。



◎ 分析:
就存貨週轉率來看,從第一年之16.72降到第三年8.37,呈現下降的趨勢,還好縱使大幅下降,甲公司不但每年的存貨週轉率均優於同業且在第三年仍為8.37遠高於同業的4.49。然而如果此退步的趨勢持續發生,相對於同業穩定的趨勢,必須要加以監控與管理,否則優勢將無法維持。一般而言,此比率若是越高,則存貨流動性越強,獲利機會越多,但不宜太高,免得備貨不足減少交易次數,反之,若此比率過低,表示存貨過多,容易造資金的凍結與管理費用之增加。




◎ 分析:
就趨勢來看,甲公司維持評的趨勢比起同業逐年下降的走勢表現為佳,就數字觀察,甲公司優於同業甚多,就固定資產利用率上來看,甲公司的表現可圈可點。同業的固定資產週轉率較低,可能是固定資產尚未發揮其效能所致。
六、經營能力分析總結
1、 甲公司的總資產週轉率雖然就趨勢來看比同業為差,顯示整體的經營績效應加改進。但就數字來看,甲公司仍然比同業為優,顯示甲公司之經營效能只要不要持續惡化,其總資產週轉率應優於同業。
2、 就現金運用效能而言,甲公司呈現持續下跌的趨勢較同業進步的趨勢為差,但是就數字而言,甲公司均比同業為佳,甲公司第三年下降的趨勢,可能是現金的準備部位較前幾年有所改進的結果,應屬正面的解釋。
3、 就應收帳款管理績效而言,以數值來說,甲公司表現均比同業為佳,但是相對於同業穩定的趨勢則呈現退步的趨勢,顯示應收帳款週轉率雖然比同業為佳但卻有退步的隱憂,要持續注意避免進一步的變差。
4、 就存貨管理績效而言,以存貨週轉率來看,甲公司呈現下降的趨勢,但是縱使大幅下降,就數字來看甲公司不但每年的存貨週轉率均優於同業且在第三年仍為超過有一段距離。只要加以監控與管理,以維持此一優勢。甲公司的存貨管理仍較同業為佳。
5、 就固定資產運用效率而言,甲公司為持平的趨勢比起同業逐年下降的走勢表現為佳,就數字觀察,甲公司優於同業甚多,就固定資產利用率上來看,甲公司的表現可圈可點。


甲公司的財務分析總評
一、 就短期償債能力而言:
(一) 就量的分析,流動比率仍有改進的空間,建議以後減少以舉借流動負債支應長期需求的財務運作。
(二) 就質的分析,應收帳款管理雖優於同業,但必須加強管理以避免大幅退步;存貨變現品質雖佳,但必須積極管理,以避免進一步的退步。
(三) 就短期週轉能力而言,現金週轉期間比同業表現為優,除非有景氣及市場銀根有大幅度的變動,否則短期內無週轉之問題。

二、 就長期償債能力而言:
(一) 就安定性分析,自有資金佔總資產比率均比同業為差且都小於50﹪,必須進一步現金增資以提高公司的安定性。
(二) 就妥適性分析,甲公司均為長期資金來源供短期使用,且固定長期適合率優於同業,只要未來企業成長能持續以長期資金支應,妥適性應無問題。
(三) 就支應能力分析,利息保障倍數於第三年便差,利息支應能力有惡化的問題,除非獲利變好或現金增資償還負債,否則可能會面臨無法還本付息的困境。
(四) 長期償債能力表現稍弱,要提高保留盈餘或現金增資,以加強安定性及利息支應能力。

三、 就獲利能力而言:
(一) 甲公司就附加價值與成本控制而言,甲公司的盈餘品質不如同業,然而甲公司的費用控制能力遠優於同業,則是唯一可以安慰的一點。
(二) 總資產報酬率,雖然甲公司在第一年及第二年表現遠優於同業,但是在第三年呈現大幅退步且比同業的總資產報酬率稍低。以衡量全公司整體的經營績效的總資產報酬率來看,甲公司顯然仍須努力,才能再度超越同業。
(三) 股東權益報酬率、每股盈餘,前兩年遠優於同業,但是在第三年變為負值,由於大幅震動,風險較同業為高。
(四) 財務槓桿指數,舉債經營較同業積極,再景氣繁榮時享受舉債經營的好處,但是在第三年則受到舉債經營的反刃,建議在適當的現金增資以降低財務風險。
(五) 獲利能力有改善的空間,經營效能遠優於同業,同時享受高財務槓桿,所以應首重於,提高附加價值或加強成本控制以提高獲利能力,才可以與優於同業的經營效能及高財務槓桿配合,以提高總資產報酬率及股東權益報酬率。

四、 就經營能力而言:
(一) 總資產週轉率較同業為佳,顯示整體經營效能優於同業。
(二) 應收帳款週轉率雖優於同業但呈退步的趨勢,必須加以改善,以維持競爭優勢。
(三) 存貨管理優於同業,但必須注意退步的趨勢,持續加以監控。
(四) 固定資產效能均優於同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