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報表基本資料及基本財務分析一請按

基本分析 -- 長期償債能力分析





◎安定性分析:
就趨勢而言,股東權益佔總資產比率自第一年25.65%到第三年25.82%,呈現持平的趨勢,與同業穩定持平的趨勢相若。就數值而言,甲公司不但低於同業而且均小於50﹪,顯示其股東權益佔總資產比率不但比同業遜色且安定性稍差。
在負債佔總資產比率方面,自第一年74.35%到第三年的74.18﹪,也是呈現持平的趨勢,比起同業維持在35﹪左右的負債比率稍差。

在負債佔股東比率方面,自第一年289.92%到第三年的287.35﹪,%,呈現持平的趨勢,但數字比同業為差。

綜上所述,甲公司安定性在趨勢上同業相若但數字上均遜於同業,一般而言,股東權益佔總資產比以2/3為佳,至少要有1/2的水準,以第三年來看,
甲公司股東權益及負債佔總資產比平均為25.82%及74.18%,負債佔股東權益比為287.35%,顯示其安定性表現仍屬弱勢,有增資的需要。




◎ 分析:
基本上,甲公司的資金運用仍維持在以除了以短期資金支應短期用途外,不足之部份以長期資金支應,第一年有25.65﹪的長期資金供短期使用,到了第三年也有22.37﹪供短期使用,顯示資金的配置尚稱穩健。



◎ 分析:
就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而言,甲公司於最近三年均高於同業,且比起同業為退步的趨勢來看,甲公司的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維持持平的趨勢,顯示甲公司的資金配置妥是性優於同業,除非有無法還本付息的情形發生,否則甲公司雖然安定性不佳,但是長期償債能力暫時並無很大的問題。所以必須要進一步分析甲公司的利息支應能力。





◎支應能力分析分析:

甲公司之利息保障倍數由第一年之5.31上升至第二年之9.61,再大幅下降至第三年之0.48,與同業同為不穩定的趨勢,就數字而言與同業互有消長,但是第三年為0.48不但遠低於同業的5.13且低於1,表示所賺到的錢根本不夠支付利息,顯示公司還本付息的品質不佳,甲公司如果因此而無法還本付息,可能會因為違約而被銀行抽銀根。
五、長期償債能力分析總評

1、 甲公司在長期安定性比同業表現為差,而且股東權益佔資本比率不足50﹪,顯示自有資金不足,安定性及財務風險的表現稍差。

2、 可是甲公司的資金配置方面,是以長期資金供短期使用,資金配置尚稱保守,而且其長期資金佔固定資產比率均高於1且比同業為佳,顯示雖然長期安定性及自有資金稍為不足的情況,只要甲公司能夠維持還本付息的能力,債時不會有無法償債的問題。

3、 但是甲公司最近1年度的利息保障倍數低於1,表示甲公司所賺得的錢無法支應利息支出,如果利息保障倍數持續低於1或甲公司因此無法還本付息,可能會因為違約而被銀行抽銀根而造成無法償債的問題。

4、 整體而言,甲公司的短期資金用途過多,而資金不足主要係以短期資金來源及長期負債支應,造成甲公司的長期安定性欠佳,同時會使甲公司的財務風險提高。在這同時,甲公司的資金配置雖無問題,但由於還本付息的品質不佳,可能會被銀行要求提前還款,使甲公司的長期償債能力可能發生問題。

5、 甲公司必須降低營運資金的需求,可能必須要降低營業規模,或加速應收帳款收款及存貨銷售的速度,以紓解短期資金需求的困境,或者必須以增加自有資金的方式來支應此資金需求,不但可以改善財務結構提高財務的安定性,而且可以降低公司的財務風險,改善公司的長期償債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