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何謂商譽,商譽就是企業賺取超額報酬的能力的價值。我們在分析時常常以公司賺取的利潤(扣除非常利益)與同業比較,豹大是與必要報酬率k比較。超過的部分就叫做超額報酬,超額報酬能力的價值一般是用折現值計算。

例如某公司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排除非常利益)減去同業的股東權益報酬率,乘以該公司的淨值,就是超額報酬。超額報酬在用必要報酬率折現,就是商譽的金額,然而依25號公報這些商譽可以算算做投資參考,會計處理時不列入財務報表的。

2. 但是商譽只有購入的部分才可以入帳,自行發展的部分不能入帳,因為商譽是所有的因素交互影響所產生,a.如果不是向外購買就不具客觀性,b.自行發展的商譽,無法確定哪一筆成本或支出應列入商譽,故無法有客觀金額入帳,c.縱使可以確定哪筆支出可以認列商譽,也不代表未來有一定的經濟效益,可能一夕之間就變成無價值。所以購入的商譽可列帳,自行發展的商譽無法列帳。

3. 購入的商譽就是你購併其他公司時的購入成本如果高於該公司的公平價值,表示你願意以高於市價買進,差額就是商譽。

4. 購入的負商譽就是你購併其他公司時的購入成本低於該公司的公平價值,表是該公司未來經濟實質低於市價,所以你可以折價買進,折價的部分就是負商譽,負商譽必須按比率將被購入公司的非流動資產等比率的消除,表示這些市價都必須折價入帳的意思。

5. 商譽由於未來經濟效益不確定性極大,所以我們不像固定資產一樣每年攤提折舊,我們傾向每年依35公報,做資產減損的測試,以資產減損的方式處理。每年就不用作商譽攤提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