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比率

流動比率不佳,是否表示公司的週轉能力有問題?
流動比率 週轉能力 淨營運週期 現金轉換期間 現金週轉期間

如果你看財務報表,發現某公司的流動比率低於100
是否表示公司的週轉能力出了問題?

標準答案是看同業的比率,如果同業多為100以下,則表示公司的流動比率不比同業差。但是也可能整個產業都很差,成為週轉問題的產業。

作者認為流動比率表示流動資產如果可以全數立刻變現時,可以支應流動負債的能力。因此:
流動比率如果大於200,表示流動資產如果全數立刻變現時,可以支應流動負債的能力是兩倍,當然很好。立刻變現時,可以支應流動負債的能力是一點五倍,也還不錯。
流動比率如果大於100,表示流動資產如果全數立刻變現時,剛好支應流動負債,還可以接受。
但是流動比率如果小於100,表示縱使流動資產如果全數立刻變現,仍不足以支應流動負債,狀況就不慨樂觀。

可是實際上是不是流動比率大於200就表示週轉能力沒問題,流動比率小於100就表示週轉能力可能發生問題?

因為流動比率是流動資產如果「全數」「立刻」變現時,「立即」支應流動負債的能力。
我們都知道流動資產如果要「立刻」變現,其變現的現金可能與帳載的流動資產不同,通常應收帳款要立刻變現可能會產生現金折讓,同時應收帳款本身就可能產生呆帳,所以應收帳款要立刻變現會導致所變現金額小於帳載應收帳款金額,而產生流動資產縮水同時導致股東權益減少。

存貨亦然,存貨如經過正常銷售,最後變現金額會大於帳載存貨成本,差額稱為毛利。但存貨如果要「立刻」變現,其變現的現金可能與帳載的存貨成本不同,甚至可能產生變現金額小於帳載存貨金額的情形,所謂清倉大拍賣、變現大拍賣就是這種情形。

至於流動資產如果要立刻全數變現所可能產生的變現損失或可能浸蝕到流動資產的程度,則要看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各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佳,其變現能力越快,且變現過程不會產生很大的損失。反之,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差,其變現能力越慢,且變現過程可能會產生很大的損失,使得原來流動資產支應流動負債的能力縮水。

所以流動比率是150的公司如果其流動資產品質佳,其清償流動負債的能力可能比流動比率200的公司但流動資產品質稍差的公司來的好。

衡量流動資產品質的指標
一般是用營業週期來衡量流動資產的品質,因為營業週期等於平均收款天數加上平均存貨出售天數。而正常公司流動資產的最大項目就是應收帳款與存貨,平均收款天數短表示收款速度快,其變現品質佳;平均存貨出售天數短,表示存貨很快就銷售,變現品質亦佳。所以整體而言營業週期越短期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越佳,流動比率越不失真,而能表現真正的清償能力。

其次流動比率是指是流動資產如果「全數」「立刻」變現時,「立即」支應流動負債的能力。但是在公司的營運中流動資產不但沒有因營運額減少,反而營業額越大,流動資產投入越多;同樣的,流動負債不但沒有因營運額減少,反而因為營業額越大,流動負債越欠越多。如此一來,流動資產不用「立刻」「全數」變現,流動負債也不用「立即」「全數」清償。

所以一家公司的流動比率小於100也不會立刻週轉不靈。影響週轉能力的因素是現金餘額及現金流入能夠即時支應現金流出的程度。只要要現金收的快付的慢,那麼不用本錢也不會週轉不靈。所謂現金收的快是指應週帳款加上存貨的變現天數,亦即營業週期;所謂現金付的慢,是指平均付款天數。所以衡量週轉能力的指標是「現金轉換期間」(又稱為現金週轉期間或淨營業週期)其定義為,平均應收帳款收款天數加上平均存貨出售天數減去平均付款天數。現金轉換期間越短甚至是負數,表示其週轉能力越強,現金轉換期間越長,表示其週轉能力越差,亦即除非有足夠的週轉現金投資,否則可能產生週轉不靈的情形發生。

因此,縱使一家公司的流動比率小於100,也不表示公司立刻會週轉不靈,除非該公司的現金轉換期間惡化,才有此疑慮。

問題在於現金轉換期間的構成:平均應收帳款收款天數、平均存貨出售天數與平均付款天數都可能發生變化。只要景氣不佳,則收款天數會變慢,存貨出售天數會變慢,但是供應商的付款天數則會縮短。導致現金轉換期間惡化而週轉不靈,到時候看會不會倒帳,還是要看流動資產變現是否足以清償流動負債。所以流動比率還是最可靠的指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