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就是價格持續的上漲,但是價格上漲反映在兩方面,第一個是售價的上漲,第二個是成本的上漲。當然兩者的差異就是毛利,毛利增加就是售價上帳的幅度高於成本上漲的幅度。
如何取得售價上漲的資料,基本上就是分析銷售明細表,凡是我們這一掛的都會分析銷售明細表。但是這個資料要半年報才有,目前只能看股東會議的致股東報告書,或者分析師的報告。
至於成本上漲的幅度直接的反應是在毛利率上,毛利率增加對成本的分析是正面的,毛利率減少對成本的分析是負面的。
可是在通膨時,哪些公司比較不會受到原物料上漲的影響,答案是變動成本(主要是原物料)高的公司容易受到通貨膨脹的影響。固定成本高的公司,例如台積電的主要成本是折舊費用,比較不受通貨膨脹的影響。

有一個比率就是在衡量固定成本的比重,就是營業槓桿度,公式如下:



依照財務報表分析實務上的運用第10章所說明,最後一個公式就是營業收入減去變動成本,當變動成本越高時,分子的金額越低,營業槓桿度越低。

相反的營業槓桿度越高的公司就是固定成本越高,固定成本越高的公司理論上營業風險越大,為何?

因為固定成本不會隨著營業收入增加而增加,不會隨著營業收入減少而減少,所以如果你只生產一輛汽車,由於固定成本相當高,每輛汽車的成本可能要10億元(因為汽車的模具本來就很貴),當你生產兩輛車時,成本就降到5億6億元。所以當營收大幅降低時,營業槓桿度高的公司隨時面對虧損的命運,例如DRAM廠。但是當營收大幅增加時,由於單位固定成本的大幅降低,所以可以享有降低成本的好處。

我要說的是,固定成本高的公司比較不會在通膨初期調升固定成本,變動成本高的公司,由於大部分是原物料,可能因通膨而大幅提高變動成本。

結論是,如果營收增加,再加上營業槓桿度高的公司,比較容易不受通膨的影響。

我們做個簡單的結論,通膨時:
1. 可以調高產品售價的公司受惠。
2. 營業槓桿度高且營收成長的公司受惠。
3. 第二季季報出爐時,可以用毛利率及營業淨利率驗證你的推測對不對。
4. 既然叫通貨膨脹,就是一定有人調高商品售價。
5. 只要調高商品售價的幅度大於成本增加的幅度就會因而受惠。

請小老師找一家公司作案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