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併報表??將兩家以上企業的財務報表結合,併成一份報表嗎??當然不是。這不是一個單純字面意義的財務課題,而是會計本科系高等會計學的主軸課題。似乎很冷門難懂,確實對許多學子而言,這個課題是不容易了解的,原因有很多,容後續再說明。但其中一個主要問題是,正式合併報表工作一般都是由會計師代勞,所以複雜問題對會計人員而言,卻不是問題,豈不危險!!正式報表指的是財務報告與稅務對外之報告,對內的管理報告,會計師卻不會代編,以財務報告代替管理報告,提供給老闆與經營者,做決策使用,老闆、經營者或許搞不清楚差異,但所做決策依據竟是信賴財務資訊的話,那麼管理決策偏差內含的責任,豈不該由財務人員來承擔這個『該做而不做』的原罪?

合併報表的用途??
兩個以上企業因股本投資之實際結合或股本來自同一源頭或同一經營集團實質操控…等實質結合經營模式下,為了瞭解整體經營績效,並評估每位成員的有形、無形的經濟貢獻,或如何調整成員結構與分工特性,期能發揮整體戰力,獲取更佳、更有效的整體經濟利益,才是經營者、投資者或相關財報分析者真正想要了解與分析合併報表的目的與用途。

本文作者:Rich168 http://www.wretch.cc/blog/jacky60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