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上市公司的面額為10元,核定一億股,發行8000萬股,流通在外7500萬股。
到底股本是多少?
核定股本是公司章程上的股本,實際上發行股數可以小於核定股數,為何要有核定股本及發行股本呢?
因為每次要變更資本額要股東大會通過,召開股東大會很困難,所以先核定一個高的股本。實際發行股數可以小於核定的股數。未來要幕資,只要董事會通過就好了。

所以資產負債表上的股本是,發行股數,本例就是8000萬股每股面額10元,股本為8億元。

那流通在外股數與發行股數的差異為何?就是庫藏股拉。本利發行8000萬股流通在外股數7500萬股,也就是庫藏股500萬股。

我們在算每股盈餘,是用加權的流通在外股數計算。我們在算每股帳面價值(股價淨值比常用到的),就是流通在外股數計算的。

三個股本,現在你知道差別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