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會計記帳叫做分錄。
什麼東西要記帳?與會計有關的經濟事項要記分錄。什麼東西是與會計有關的經濟事項(亦即會計事項),就是會影響企業的資產、負債及權益產生變動的事項,稱之為經濟事項,有時又稱之為交易。紀錄會計事項的行為叫做分錄。

所以要學會記帳就必須要會做分錄,如何學會做分錄呢?
就是要隻到這個交易是屬於哪一類的會計科目(有五大類:資產、負債、權益、收益、費損),會計科目就是記帳的專有名詞。例如客戶的欠款稱之為”應收帳款”,倉庫內待出售的產品稱之為”存貨”,這個會計科目有助於將相類似的項目用相同的名詞作紀錄,可以減少很多瑣碎名詞的使用,也有助於統計或編制報表。

其次,必須要了解借貸法則,借貸法則就是依照會計方程式的記帳規則。
由於會計方程式: 資產 = 負債 + 權益(淨值)
因為資產在左邊(借方),負債及權益在右邊(貸方),所以衍生初下列規則:
1. 資產增加記借方,資產減少記貸方。
2. 負債增加記貸方,負債減少記借方。
3. 權益增加記貸方,權益減少記借方。

有關收益及費損,就必須與權益相連結:
4. 收益增加就是權益增加(老闆賺錢),所以記貸方。
5. 收益減少就是權益減少(老闆賠錢),所以記借方。
6. 費損增加就是權益減少(老闆賠錢),記借方。
7. 費損減少就是權益增加(老闆賺錢),記貸方。

再來就是必須了解複式簿記
複式簿記就是在紀錄一筆交易時,一定有借方的項目,也有貸方的項目,且借方的金額加總得於貸方的金額加總。

例如,向銀行借錢80萬,自備現金20萬,買汽車一輛100萬,分錄如下:

借: 運輸設備 100萬
        貸: 銀行借款 80萬
                 現金         20萬

其中運輸設備是資產,也就是用來代表汽車的會計科目(專有名詞),資產增加在借方,故借記運輸設備100萬。然後向銀行借錢80萬,是負債,負債增加在貸方,所以貸記銀行借款80萬。自備20萬的現金減少,資產減少在貸方,所以貸記現金20萬,借方金額合計100萬,貸方金額合計100萬(80萬+20萬)。這就是複式簿記,一筆交易的分錄有借方的科目也有貸方的科目,且借方金額合計等於貸方金額。如此一來如果漏記或記錯,會使借方的加總不等於貸方的加總,就是到漏記或記錯了,這是在14世紀時義大利人發明的新式記帳系統,義大利人也因此稱霸的幾個世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