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無用!

你聽說有人光利用現金流量表就可以投資的嗎?

有人只看損益表及每股盈餘就可以投資。

也有人只看資產負債表的每股淨值就可以投資。

但是沒有人只看現金流量表就可以投資。

現金流量表無用,為什麼?

因為現金流量表無法預測未來的現金流量,損益表可以,這就是為何我們看應計基礎編制的損益表,而不看現金基礎編制的現金流量表。

但是,你不看現金流量表會很慘。

豹大講,股票也有到期日,如果你不看現金流量表,買到有到期日的股票,雅新、博達,你都還不知道。

所以現金流量表是防禦的報表,不看的話很容易就畢業了!

基本上,財務報表使用者可以透過比較資產負債表瞭解企業在某一段特定的期間內,購置或變賣了哪一些資產,以及舉借或是償還了多少負債;透過損益表瞭解企業在平時的營運過程中,哪些活動產生收入,哪些活動產生費用支出;透過股東權益變動表瞭解企業當年度決議發放股利時,支付了多少現金給股東。

雖然資產負債表、損益表及股東權益變動表皆提供了一些現金流量的資訊,但是這些資訊都是屬於片斷性,無法表達出企業在某一段期間整體現金流量的變動情形,財務報表使用者為了能夠更加確切地掌握企業營運時所有現金流入及流出情形,勢必要參考現金流量表所提供的資訊。現金流量表就是說明企業在一段特定的期間之內,所有營業活動、投資活動及融資活動造成現金流入與流出的財務報表。

現金流量表內必須要報導下列相關資訊:
1. 企業現金的流入主要來自於哪些項目?
2. 企業的現金流出主要來自於哪些項目?
3. 企業在某一段期間內現金變動數。

由於現金流量表中會提供上述三點的訊息,因此財務報表使用者可以輕易瞭解企業在一段特定期間內所有現金收支的情形,分析這段期間企業現金流動所隱含的經濟事件,進而提供財務報表是用者有用的財務資訊。

其中現金流量表將企業的現金流入與流出的活動分為三大類包括營業活動的現金流量,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與融資活動的現金流量。


現金流量表可以提供其他報表所無法提供的資料,例如:
1. 直接法編製的現金流量可以提供以現金基礎編製的損益表,借由與依應計基礎編製的損益表相比較,可以評估損益表的盈餘品質,看企業的盈餘報導有無攙水,也就是有虛增盈餘的情形,抑或是隱藏盈餘的情形發生,協助投資人評估企業的盈餘品質,以及經營階層有無進行盈餘操控。

2. 現金流量表可提供企業的現金來源,到底是由營業活動而來,還是借由出售資產而來,抑或融資而來?也可以知道企業現金的用途,是挹注營業活動所減少的現金,還是用來投資,涵是用來支付股利或償還借款?這些資料有助於了解企業的財務習性(錢通常用到哪些項目,又是由哪些方式籌錢?),以及成長的動力(企業是否可以藉由營業創造成長的資金?)。

3. 現金流量表可以計算自由現金流量,借以做為評價所需的資訊,以及未來以現金還款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