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雅新的例子,063Q稅後淨利(NI)是1472百萬,結果營業活動現金流量(CFO)負1624百萬,主要是投資收益-190百萬,應收帳款-3126百萬,最重要居然有一個超級不透明的其他調整項目-1044百萬。故事說到063Q,帳再也編不下去了 ,064Q就再也編不出報表來了。

只管生產

這中間的關係就是我只要生產(存貨)就好了,但是生產存貨要付出現金流量。

所謂的銷售就是把存貨從我家的倉庫運到你佳的倉庫

然後銷售,我只要找到關係企業或者友好廠商,我就可以一直銷售,反正貨是從我家倉庫搬到你家倉庫。
怪不得運輸公司與船公司一值賺錢。這個過程會使存貨變應收帳款,銷貨成本變銷貨。問題是這筆貨款從來沒收現,所以現金流量一直是負數。

透過轉投資公司創造盈餘

除了貨款從來沒收現,現金流量一直是負數外。還可以透過大陸公司或者免稅天堂轉投資公司作出一堆投資收益的帳,這些盈餘也都沒有現金流入回公司。

賺錢三部曲—生產、運輸、作轉投資收入的帳

答案是我只要生產就產生鉅額盈餘。因為把貨送岀就就可認列收入,然後再投資公司繼續做帳。

由於借貸法則,假帳終究會現形

問題是的沒有現金流入,這筆帳就沒辦法無止境的作下去,最後終於作不出來了。
這叫虛盈實虧,是初會課本常見的名詞,現金流量表示検視虛盈實虧很好的工具。

有人嫌賺太多,也作帳—隱藏盈餘

還有隱藏盈餘,現金流量表賺了一堆,結果稅後淨利賺了比較少,台塑集團就常幹這種事,他們使用的方法就是,將折舊方法由直綫法改成加速折舊法,所以多提了好多折舊,70年代的南亞,最近的台塑化,都作過這種藏盈餘的遊戲,會計上叫做秘密公積。但是現金流量表不會因折舊方法改變而影響,影響的是損益表。

公司改組、呆帳沖銷,洗大澡、找到寶
還有一些公司改組的,或者銀行呆帳的沖銷,經常今年洗大澡(big bath),將今年的帳一次認列,明年就獲利很多。燦坤去年就認列很多大陸投資損失,今年獲利果然改善,但是這些都不影響到現金流量。

投資者要知道,對於虛盈實虧者的不要踏到地雷,對於隱藏盈餘與洗大澡者也能評估其合理價值,也許可以檢到寶。最近也須會有很多公司中止大陸虧損的業務,一次提列,好好看現金流量表,好好評估經常盈餘,會有像燦坤一樣的便宜或出現。

現金流量表,我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