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 (以EXCEL2003版本為示範軟體)
選取欲繪圖資料「複製」後,貼到「圖表」上成為「數列」,再去修改「數列」格式,成為我們要的圖表。

STEP01:由網站取得營收之歷史資料,並將其複製到[RevenueData]工作表。
(國泰證券投資寶典 http://www.cathaysec.com.tw/marketinfo.htm)
(合作金庫金融網 http://tcb.moneydj.com/)

STEP02:參考Lesson001-002整理營收資料,依年/月做遞增排序。然後刪除所有N/A,將資料COPY到[RevenuePlotData] 工作表。

STEP03:選取H4,填入公式「=AVERAGE(B2:B4)」,將滑鼠移到H4右下角,等出現「+字」時,按住滑鼠「左鍵」拖拉到最後一筆資料處,放開滑鼠左鍵讓EXCEL自動填滿H行的4到49列。


STEP04:選取I13,填入公式「=AVERAGE(B2:B13)」,其他操作方式同上。


STEP05:按住Ctrl鍵,點選A、H及I等3欄


STEP06:選「折線圖」繪製圖表。(其他步驟省略)


STEP07:我們可以得到下面這張「平均營收趨勢圖」


STEP08:經調整格式就可以得到下面這張「平均營收趨勢圖」


STEP09:點選圖表,按「複製」按鈕,點選A12儲存格,按「貼上」按鈕。


STEP10:選取[RevenuePlotData]工作表,按住Ctrl鍵不放,選取B1到B49及F1到F49儲存格,按下「複製」按鈕。


STEP11:切換到 [營收趨勢]工作表,選取剛剛複製的圖表(第2個平均營收趨勢圖),然後在選取下拉選單「編輯」→「選擇性貼上」


STEP12:不做任何變動,直接按「確定」。


STEP13:選一下「3個月平均營收」那條線,確認左上角是否出現「數列 3個月平均營收」字眼,按一下Del鍵刪除,如法泡製刪除「12個月平均營收」那條線。


STEP14:選一下單月營收那條線,按一下圖表類型右邊向下小箭頭,選「直條圖」。


STEP15:選一下單月營收那條線,修改一下「資料數列格式」。


STEP16:按一下圖表區右邊向下箭頭,選「數列 累計營收年增率」。


STEP17:點選下拉選單「格式」→「選定資料數列」


STEP18:依照下圖設定「圖樣」


STEP19:依照下圖設定「座標軸」為「副座標軸」,按「確定」離開。


STEP20:修改一下「圖表標題」,就完成了下面這個樣子的圖表。


STEP21:重覆STEP10到STEP20,你就可以得到,本課程所要教你的3張常用的營收趨勢圖表。

(EXCEL範例下載)

(本文同步刊登在 tivo168的程式設計教學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