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年前有機、生機飲食正流行時,買了一只培芽箱,想自己試種綠豆芽或目宿芽,只是箱子蠻大的(比較像是營業用)種出來的芽菜數量相當多,甚至有時拿去送人還是吃不完,用了不到三個月幾乎就束之高閣了。

前不久與長輩聊天,知道可以利用燒開水的水壺種豆芽,家中正巧汰換掉一只舊水壺,索性就嚐試了一下,沒想到收成的效果,居然比先前用培芽箱種的還要好,且數量較洽當。當下開心極了馬上四處宣揚,教導別人如何自己孵豆芽,重點筆記敘於下:

材料:燒開水的水壺一只、新鮮綠豆2/3杯(量米杯即可)(收成品約八人份的量)

作法:
1.將綠豆洗淨,挑出蟲蛀或破洞的劣品,用清水浸泡七到八個小時,
綠豆吸水後稍稍脹滿外皮會呈一裂縫狀即可(較利於發芽)。



2.將泡好的綠豆稍瀝乾水分,放入水壺中稍微鋪平,並蓋緊上蓋,水壺
壺嘴若有小蓋可不用蓋(透氣用)。
3.早、晚上班前及睡覺前各澆一次水,澆水時由壺嘴將水灌入,感覺豆芽
都有浸泡到水後,再將水由壺嘴慢慢倒出,記住不能先上蓋,否則豆芽
見光會容易長葉子且變苦。
4.重複焦水動作約四天(一般夏天氣溫較高時孵芽期會縮短為三到四天,冬天
氣溫較低孵芽期則會延長為四到五天),若要觀察豆芽長得多大,可將水壺
拿於較暗的地方或於晚上關掉電燈,打開上壺蓋,用手輕挑一根豆芽觀察,
一般芽莖長到5-6公分即可收成,不要等到豆子處長出葉子再收成口感會
比較老。
5.收成後的豆芽可放於保鮮盒內置於冰箱保存,並於二到三天內食畢。



發芽一天後


發芽兩天後


第三天中午(2.5天)後就收成(氣溫較高收成較快,正常要三天)


收成品,滿滿一盤


白白嫩嫩


孵的時間太久會長出葉子,口感較差,豆豆會縮小變黃,養份跑到葉子裡,此為失敗的例子。

就是用這種茶壺即可動手孵豆芽。

豆芽食譜:
一、 將豆芽用清水洗淨後(綠豆殼不必刻意挑乾淨,可一並清洗食用,富含纖維,有利於便秘),以滾水煮熟撈起盛盤,用鹽或薄醬油加入少許蔥(芫荽)、黑醋、糖及麻油拌勻即可食用,口感比傳統市場的還要嫩,且自己栽種不會有吃到添加成長劑之慮。
二、 將豆芽用清水洗淨,鮮香菇洗淨切片,炒鍋內入少許橄欖油,將豆芽先香菇入鍋拌炒,加鹽、黑胡椒粉調味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