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一季我國經濟成長率達6.0%。
但是台股第一季季報表現差勁,可是以營收來說今年全市場營收總金額為35627大於去年的34344成長了3.73%。(資料來源股市總覽)且全市場平均的每股稅後淨利為0.57元,大於去年第一季的0.55元。(資料來源股市總覽)

同時請大家不要忘記今年開始員工分紅費用化,以及今年第一季遇到難得一見的匯損。如果大家把員工分紅費用化加回,也就是員工分紅費用/營業收入(員工分紅費用率),加回營業淨利率與去年第一季相比,一定可以發現很多公司今年第一季並沒有比去年差。

如果大家沒忘記的話,去年我們有同時算Kn及Kr,如果Kn為10%表示本益比為10倍,如果Kr為8.5%,表示計算員工分紅及董監事酬勞後的報酬率為8.5%,本益比是11.76。今年第一季Kn及Kr相近幾乎相等,所以本益比有必要由原來的10倍調整為11.76倍。

如此你可以找到倍錯殺的股票。

其次如果你認為匯損只會發生在第一季的非經常損失。假設有一家公司第一季的EPS為0.5,匯損計算的EPS為0.5,也就是計算匯損前的EPS為1,那你在估計全年度的EPS不可以用0.5*4 等於2(假設全年度無季節性差異),而是用1*4-0.5,也就是估全年度的EPS為3.5。

如此一來在5月營收發布前,可能可以找到物超所值的股票,這是拜會計變動之賜。讓勤勞的人擁有超額利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