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系列文章僅作為教導學生撰寫財報分析報告的範例,不作為投資的參考依據,而且數據僅到96年的資料,並非最新資訊,讀友可以用來學習做為寫作財務分析報告的參考,不可作為投資決策使用。

伍、內外銷及主要客戶分析(資料來源亞崴公司96年財報P43)


外銷銷貨資訊
亞崴公司民國九十六年及九十五年度外銷銷貨收入占損益表所列銷貨收入之明
細如下:






內銷比重95年及96年分別為28.81%及23.17%,外銷比重已超過四分之三,受到該地區經濟狀況及匯率變動的影響加劇。

一般而言,分析外銷銷貨資訊比重有助於了解外匯變動對其營收或兌換盈餘及損失之影響。例如歐幣對台幣升值,對歐洲的營收較無影響,發生兌換損失的機率較低,必要時也可以調高售價。

亞崴公司對於這一波美元貶值,由於美洲佔其外銷比重僅19.28%,影響程度不大,但是由於主要客戶的增加都在美洲,未來美元幣值變動對該公司影響增加。

重要客戶資訊
亞崴公司民國九十六年度及九十五年度其銷貨收入占損益表上銷貨收入金額
10%以上客戶明細如下:




亞崴公司逐步增加美國TOYODA的銷貨比重,如比重太高可能對單一客戶倚賴的風險增加,必須關心其後續的變化。

營業收入總評:

1.該公司的就數量而言由861台成長到940台成長9.17%,就金額而言,由3130693仟元提高到3382349仟元,提高了8.03%。分析:亞崴公司的生產量順利提升,售價也可以提升,就質與量言,銷貨收入都有進步。

2. 亞崴在94-96年營收趨緩,96年起營收成長甚至低於10%,而且連續三期三個月平均營收越營收低於12月平均營收,三個月平均營收必須迅速恢復到12平均營收之上,否則其營收動能趨緩,將會影響其未來的成長性。

3. 亞崴公司對於這一波美元貶值,由於美洲佔其外銷比重僅19.28%,影響程度不大,但是由於主要客戶的增加都在美洲,未來美元幣值變動對該公司影響增加。亞崴公司逐步增加美國TOYODA的銷貨比重,如比重太高可能對單一客戶倚賴的風險增加,必須關心其後續的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