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分析的股東權益報酬率

之前我們曾提過以杜邦分析來分析總資產報酬率。現在我們擴大杜邦分析來分析股東權益報酬率。

以杜邦分析的架構,為了分析方便起見,將股東權益報酬率定義為稅後純益除以期末股東權益。並非稅後純益除以平均股東權益。杜邦分析將股東權益報酬率分為總資產報酬率與權益乘數兩部分。其公式如下:

股東權益報酬率 = 總資產報酬率 * 權益乘數
= 稅後純益 / 銷貨 * 銷貨 / 總資產 * 總資產 / 股東權益
= 純益率 * 資產週轉率 * 權益乘數

我們由上面的式子可知,要極大化股東權益報酬率可透過純益率,總資產週轉率以及權益乘數來達成。不過雖然我們可以利用舉債的增加來擴大權益乘數,大到增進股東權益報酬率的效果。但當營業有虧損的時候,權益乘數的放大效果,會將營業的虧損倍數的擴大,使得公司「借越多賠越多」。

我們可以看到其實稅後純益率是最基礎的,唯有它是正數,才有辦法利用總資產週轉力的提高提昇總資產報酬率,才有辦法利用舉債提高權益乘數以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當稅後純益為負數,則透過總資產週轉率的結果作越多賠越多。

再透過權益乘數的效果,借越多錢賠越多。但是當總資產週轉率很好時,由於單位固定成本的降低,導致獲利能力也有不錯的表現,當權益乘數越高負債越多利息越多時,稅後純益也可能降低,所以這三個項目也是相輔相乘並非獨立運作的。

也就是說,如果當我們總資產週轉率很高的時候,會使得費用率降低,稅後純益也會提高。但如果在舉債很高的情況,會使得利息費用降低,稅後純益率也會降低。所以稅後純益率,總資產週轉率,權益乘數這三個比率是互為因果的,並非如公式上的直接計算那麼單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