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從企業外部人士的考量,最常使用的比率為總資產報酬率。因為無論資產為閒置資產抑或是營業資產,除非這資產是以處分掉的資產,否則我們在評估一個企業整體報酬情形時,都必須把此企業的整體投入都納入考量;不論是有效或無效的投入。這也是外部人士以總資產為考量的原因。
企業經營的基本目的即在運用所有資產以獲致最大利潤,所以按資產總額計算的投資報酬率最能顯示企業的營運績效。基本上資產可分為負債與股東權益,而股東權益的報酬即為稅後純益,而負債的報酬即為損益表上的利息費用。不過由於在計算總資產報酬率時,由於分子的利息費用是稅前的基礎,所以兩者相加則必須經過調整。調整有兩種方式;第一種是將稅後淨利調整為稅前。第二種是將利息費用調至稅後。而分母方面的總資產是一個存量的觀念,所以我們必須取期初與期末的總資產平均,來與分子配合。如下式:

稅後總資產報酬率 = 稅後純益 + 利息費用 * (1 – 所得稅率) / 平均總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