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報酬率基本上跟稅後純益率是不同的, 稅後純益率是指每作一塊錢的生意所賺得的利潤,而投資報酬率則是指每投資一塊錢所能賺得的利潤。
那何謂投資呢?我們可能會以資產的考量來做一個投資,又或以股東純益的考量來做一個投資。我們如果以資產觀點的話,那就是以總資產報酬率為考量。如果以股東觀點的話,即以股東權益報酬率為考量。
盈餘分析的四個層次都是以銷貨收入或營業收入作基準,即將毛利、營業純益、稅前純益及稅後純益分別除以銷貨收入或營業收入,以求得毛利率、營業純益率及稅後純益率。這些比率對於瞭解企業盈餘的構成自有其作用,但仍不能顯示企業獲利能力的最終結果。企業的目的在將本求利,銷貨收入或營業收入仍是一種業績,將盈餘的各層次和銷貨收入或營業收入比較只是知道每元銷貨或營業可獲利若干,並非投入一元本金可獲利若干;最能顯示本利關係的比率該是投資報酬率,投資報酬率的基本公式如下:

投資報酬率 = 報酬 / 投資

我們可以從上述的公式中看出,所謂的報酬;指的是一種產出的概念。而投資是一種投入的概念。所以投資報酬率代表的是投入與產出的比率關係,而這也比較能衡量真正的獲利結果。
之前我們也提到過,投資如果是以總資產為認定標準的話,產生的報酬率我們稱之為總資產報酬率。而投資如果是以股東權益為認定標準的話,產生的報酬率我們稱之為股東權益報酬率。另外,有時我們在算盈餘時,我們會求得每股盈餘,而這所謂每股盈餘的比率在我們做股票評價時具有很大的功能。而每股盈餘必須與股東權益報酬率相互配合,才能窺其公司的正常狀況與正確的情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