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員外95年買榮剛結果賺了價差又退稅,過了1年報稅季節又到了finance168又專訪林員外,結果他又退稅了,這回是買東鋼及喬福,在96年又賺了價差,而且退稅。

林員外做了以下分享:

一、散戶投資股票,比起大股東還是有好處的,就是可以退稅。

二、但是一般人在做決策時,都是以公司財報所發布的可扣抵稅額比率為參與除權息的考量,例如公司公佈的可扣抵稅額比率為33.33%。也就是公司的稅前盈餘100元,所得稅25元,稅後盈餘並發放股息為75元。此時可扣抵稅額25元,除以稅後盈餘75元,求出可扣抵稅額比率為25/75 = 33.33%。雖然你實際收到的股息是75元,但是這是股利所得淨額,報所得稅時是以股利所得總額計算,也就是股利所得總額為100元(75 + 25),可扣抵稅額25元除以股利所得總額100,求出來的參考稅率為25/100 = 25%。

三、所以有些人的邊際稅率為30%,認為可扣抵稅額比率為33.33%,就認為可以退稅,實際上還是要繳稅的,因為換稅回來的稅率為25%,也就是要繳5%的稅,而不是退3.33%的稅。

四、所以決定是否參與除權息必須要將公司公佈的可扣抵稅額比率在加以計算,也就是
參考稅率 = 可扣抵稅額比率 / ( 1 + 可扣抵稅額比率)
以上例來計算
25% = 33.33% / ( 1 + 33.33% )

伍、到底要不要參與除權,就是以你適用的邊際稅率與參考稅率比較,如果你適用的邊際稅率是21%,參考稅率是25%,那參與除權就可以退4%的所得稅。但是如果你適用的邊際稅率為30%,參考稅率為25%,那就必須補繳5%的所得稅。

一般而言,如果高股息殖利率(現金股息/目前股價)再加上高可扣抵稅額比率的股票,對於散戶而言,是可以享受到股息與退稅的雙重好處,這是大戶沒辦法享受到的,因為大戶適用的邊際稅率多為40%,參考稅率在怎麼計算也很少有機會高過40%,所以大戶只能在享有高股息,以及售股棄息,享受證券交易所得免稅的規定,就是不能兩者都享受。

但是要享受高股息及退稅的好處,就必須不要賠本,也就是享受股息及退稅,卻輸了價差。所以在持有高股息殖利率及高可扣抵稅額的股票的同時,還要注意這家公司的營收及盈餘是否持續成長,不要到時候變成享受股息及退稅,卻輸了價差的慘劇。

97.05.05經濟日報有一篇文章,是介紹高殖利率高扣抵稅額的股票。摘錄如下:

18檔高節稅概念股評析
經濟日報 記者王皓正 2008-05-05

5月邁入報稅季節,台股投資人參與除權息公司的可扣抵稅率越高,報稅時可扣抵的絕對金額就更有利,因此選擇可扣抵稅率高、現金股息殖利率佳的「節稅概念股」,將兼具「投資」與「節稅」雙重效益。
據統計,目前可扣抵稅率在25%以上、今年預計現金股息殖利率逾4.5%,且市值超過30億元的上市櫃個股,共計有18檔;主要分布電信、筆紀本型電腦、資訊通路等電子股,以及鋼鐵、電機、紡織等傳產股。
「兩稅合一」實施之後,規定個人綜合所得稅要與公司營利事業所得稅合起來預先上繳,單從稅賦的角度來看,民眾投資股票、同時參與除權息時,若該公司的可扣抵稅率越高,則股東報稅時可以扣抵的絕對金額也較好。
進一步觀察這些個股的可扣抵稅率,以儒鴻(1476)36.21%最高,中鋼構(2013)35.17%、中鴻(2014)33.38%,另外,全國電(6281)、三星科技(5007)、宣昶(3315)等,可扣抵稅率都超過三成。以中鋼構為例,今年配發的現金股息為1.2元,換言之,若持有一張中鋼構參與今年的除權息,投資人將可獲得1,200元的現金股息,而其可扣抵稅率為35.17%,屆時可扣抵稅額即為422元。
法人指出,股東在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股東可扣抵稅額」取決於「發放股利」與「稅額扣抵比率」,只要「稅額扣抵比率」高於「個人綜合所得稅率」(區分為免稅、6%、13%、21%、30%與40%),股東參與除權息,不僅可享受到股利或股息報酬,亦可額外獲得抵減稅額,可謂一魚雙吃。



請問:
他文章中所說的可扣抵稅額是實際抵稅的稅率嗎?還是要計算?
他文章中所提的股票,填息的機率高不高?影響填息的因素有哪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