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是分析資產負債表的首要,因為長期投資佔總資產比率不高,表示沒有分析長期投資之必要。

當場其投資佔總資產比率有一定的份量,例如20%以上。就必須分析營業外收支佔稅前淨利的比率,本比率如果很高,表示財務報表的透明度可能有問題,如果本比率很低,那投資收益或損失對財務報表的透明度影響就較小。此外這個比率的穩定性也是必須分析的,如果持續的營業外收支對稅前盈餘比率很穩定,澤盈餘品質較佳,可視為經常性的盈餘,反之,要視為偶發性的盈餘,其盈餘品質自然就打了折扣。

長期投資的報酬率則是第三個要考慮的要件,其計算方式為(權益法認列的投資收益+現金股息收益)/基金及長期投資,以統一超商而言,本比率相當低,以鴻海而言,本比率在95年度曾高達26%,這是看一個公司的長期投資獲利率的的檢測。

但是如果一家公司的長期獲利率很高,但是透明度不高,那就很容易有作帳的情形發生,檢測長期投資的透明度有簽證會計師的查核比率(簽證會計師對長期投資的查核覆蓋率),因為一樣是修正式無保留意見,有的會計師對長期投資查了90%,有的會計師對長期投資查了40 %,兩者的透明度差多了。

另外一個透明度的分析標準就是權益法投資收益的股息回收率,例如權益法認列100元的投資收益,收回60元的現金股息,則回收率高達60%,透明度自然很高,反之如果回收率僅為百分之20,那權益法任烈的長期投資收入可能是虛的,因為並無實質回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