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餘取代現金流量做為還本付息能力的指標

基本上財務報表的主要使用者為長期債權人、短期債權人、投資者及公司管理當局,另外,其他報表使用者為政府與公司員工等,為附屬的報表使用者,所以主要還是針對長期債權人、短期債權人、投資者及公司管理當局。

長期債權人關心的是在這未來的長期借款期間,企業的現金流入有沒有辦法還本付息,亦即是否有辦法支付每期的利息支出及每期應該償還的本金,那也因為把時間拉長的話盈餘應該等於現金淨流入的一個很好的指標,可解釋為以10年20年來看的話,應收帳款也已收現,而存貨也賣出去了,所以盈餘應該能取代現金淨流入或營業活動的現金流入,而成為一個具代表性的指標。

加上盈餘是未來還本付息的主要來源,所以盈餘應該是越高越好,但是中期的盈餘可能長達3~7年,而長期的盈餘則可能長達10~20年,顯示中長期的盈餘其實是很難去估計的,因為變動相當大,就連要去預估明年的盈餘都可能因景氣或環境的變動而困難重重了,更何況是要想去估算10~20年的盈餘,由於估計的困難度高,不可預測的因素也多,所以我們反而更加信賴企業的財務結構做為長期償債能力的指標。

本文的意思是雖然是用現金流量來還本付息,而不是盈餘,但是時間拉長,盈餘反而比現金流量,適合作還本付息的指標。

第二、但是時間拉長很難預測未來的盈餘及現金流量,所以反而用財務結構來衡量企業的長期償債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