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清算的角度而言,短期償債能力係指在某一特定時點流動資產能夠償還流動負債的程度,由於流動資產與流動負債均為某一特定時點的存量,所以此類分析均稱為靜態的分析,基本的分析指標為淨營運資金及流動比率,而較高的淨營運資金及流動比率表示在某一特定時點企業的流動資產償還流動負債的能力越大,因此其短期償債能力越佳。

以繼續經營的角度而言,流動資產(營運資金)是營運所必須,除非營業額降低,否則企業不但不會以流動資產(營運資金)償還流動負債,而且隨著營業額的提高,還需投入更多的營運資金;同時,流動負債也不因到期而減少,隨著營業額的提高,某些流動負債也會再融資,而且金額會越來越大。這些自發性的融資,如應付帳款,不但不會減少,而且會成為提供營運資金需求(流動資產)的部份財源。 

以繼續經營的角度而言,短期償債能力表示短期內未來的現金流入能支應現金流出(貨款及債款本息)的程度。此類分析,又稱為動態分析或短期週轉能力分析,其分析的指標是以直接法編製的現金流量表營業活動的現金流入對營業活動的現金流出的比率,只要在某一期間內現金流入能夠大於現金流出,其短期週轉應無問題,就外部的財務報表使用者而言,由於無法取得企業以直接法編製的現金流量表,可以以現金週轉期間(平均收款期間+平均售貨期間-平均付款期間)作為短期償債能力動態分析的指標。

當我們以現金週轉期間分析短期債能力時,我們就可以了解為何在正常的營運狀況下,某些公司在淨營運資金為負(流動資產小於流動負債,流動比率小於100﹪)的狀況下能可週轉自如,繼續營業;而某些公司不但擁有盈餘,且流動比率大於100﹪,卻因週轉不靈而宣告倒閉,這種情形又稱之為黑字倒閉。現金週轉期間分析有助於分析企業在正常的營運狀況下其資金週轉的能力,現金週轉期間越短表示資金週轉能力越強,所需的營運資金需求亦較少。反之,如果現金週轉期間越長表示資金週轉能力越弱,所需的營運資金需求亦較多。表顯示T公司及U公司兩家公司的現金週轉期間。



由表可看出T公司的現金轉天數均遠優於U公司,顯示出T公司不但在平均收款天數及平均售貨天數上比U公司為小,同時期平均付款日數(除第五年外)亦比U公司長。以第四年及第五年兩年資料解釋,T公司的週轉天數由第四年的54.24天退步到第五年的54.65天,微幅退步了0.41天。主要係由於收款績效及應收帳款管理的提升,使平均收款天數進步了3.95天(44.95-41天);但是由於存貨管理及銷售速率的退步,使T公司的平均售貨天數退步了3.12天(47.22-50.34天),T公司應了解其原因並加強存貨及銷售速率的管理;此外,平均付款天數則有縮短的趨勢,由第四年的37.93天縮短為第五年的36.69天,共縮短了1.24天。

因此,雖然T公司收款績效調高了3.95天,但由於存貨管理退步3.12天及付款期間縮短了1.24天,整體而言T公司的現金週轉天數退步了0.41天。雖然如此,該公司同期間表現仍優於同業U公司。在同一期間,U公司的收款天數退步了9天(45-54天);存貨售貨天數退步了12天(93-105天);幸賴付款期間延長了19.3天(20.73-40.04天);才使現金週轉期間稍微退步1.69天(117.27-118.96天)。可見在動態分析的現金週轉期間分析上,T公司遠優於U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