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家公司對於該擁有多少現金都有自己的拿捏,實際上現金如果存在定存或活存是獲利最小的,因而會降低公司整體的績效。
鑒於有很多出事的公司都是現金太多,所以現金如果太多,可能會產生弊端。
例如:
1. 博達:大額的美元定存是無法提用的,用來做為虛假的營收所產生的應收帳款已收回的幌子。
2. 雅新:目前檢方偵辦發現有虛列營收,同時也有很多美金定存,是否與博達一樣不知道,有待檢方釐清。
3. 久津:該公司財務主管說老闆提走現金。

但是現金太少,顯然流動性不足,可能無法應付日常週轉,現金要如何拿捏才好?

這裡我們要知道現金持有的動機,依照經濟學的理論,持有現金的動機有三:
1. 交易的動機
2. 預防的動機
3. 投機的動機

交易的動機所持有的現金,就是現金轉換期間或現金週轉期間,乘以每日營業額,再乘以成本率。

以台積電為例,95年度平均每日營收為859,950千元,成本率為42.3%,現金週轉期間為54.71天,所以交易的動機19,901,426千元。
台積電持有100,139,709千元,顯然大於交易的動機了。

台積電要這些錢幹什麼,還有台積電的現金是不是有不合理的增加,請看
認識現金及約當現金一文。

本文 po出不久,台積電即承認現金過多,將會現少現金持有2/3,以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祥看下偏新聞。

新台幣急升 影響台積電Q1營收減7% 毛利率降至42-44%
2008/04/02 22:38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黃彥翔‧台北】 台積電 2330(TW) 出席瑞信證券舉辦的亞洲投資論 壇指出,今年第 1季台幣升值影響整體營收的程度約為 7%,對於毛利率的影響則為2.8%,而短期內的市場需求 也並不強勁;不過台積電仍擁有先進的製程技術,未來 將逐漸減少資本支出的比例,也不排除進行減資,以提 高股東權益報酬率。

瑞信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析師艾藍迪(Randy Abr ams)認為,儘管短期上台積電正面臨諸多挑戰,但長期 來看,公司仍持有先進的技術,並且擁有高水位的現金流量,因此維持「表現優於大盤」的評等,目標價69元 。

台積電表示,由於公司的營收中,美元佔的比例高 達 99%,因此當台幣升值 1元,營收幾乎就少了 1元; 若換算成對毛利率的影響,則台幣每升值1%,將影響毛利率千分之 4。也就是說,今年以來台幣升值達7%,營 收也受到7%的影響,毛利率則因此減少2.8%。

匯損因素加上淡季影響,台積電今年第 1季的營收 約較上季衰退5-7%,毛利率則落在42-44%之間;過去 7 年裡,台積電第 2季的營收成長幅度約為9%,但今年市 場需求溫和,恐怕會低於這個數字。

台積電指出,目前看來,由於市場對於藍光 DVD、 數位電視與XBOX的需求提升,因此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成 長幅度最大,PC則保持穩定,無線通訊部分則出現下滑;而台積電在繪圖、baseband、 PLD、通訊IC上的產能 利用率仍然吃緊。

台積電也正規劃降低資本支出佔營收的比例,預期 今年的資本支出將由26億元調整至 16-20億元,佔營收 的比重約為 20%。

台積電目前也在評估減資的可能性,未來可能將持 有的現金部位從目前的60-70億元,降至20億美元左右, 只要足以支付 3個月營運資金就夠;預期股東權益報酬 率將會從目前的 20%提升至 30%以上。

艾藍迪認為,儘管台積電的營運短期內有一些雜音 ,但長期仍然看好,因此評等為「優於大盤」,目標價 69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