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更全面性的分析整體營運資金(流動資產)的績效,可以用每元銷貨所需的營運資金來衡量。此比率已考慮所有的營運資金項目,包括現金及約當現金、應收帳款、存貨及其他流動資產,因此比營業週期的分析範圍更為廣泛。在傳統行業應收帳款及存貨為流動資產之主要構成項目,因此只要分析到營業週期即可。但在以T公司及U公司為例的高科技公司,由於現金及約當現金所佔流動資產比重太高,必須要進一步分析每元銷貨所需的營運資金才能評估整體營運資金管理的績效。從此比率可以看出公司的現金管理政策、信用管理政策及存貨管理政策反應在每元銷貨與營運資金需求間的關係上。一般而言,每元銷貨所需的營運資金需求較低,表示擴充所需的營運資金需求較低,其資金成本(衡量財務競爭力)亦較低,亦表示其營運資金的管理績效較佳。表顯示T公司及U公司兩家公司每元銷貨所需的營運資金。



表的資料顯示,T公司每元銷貨所需營運資金遠低於U公司,這表示T公司的營運資金管理績效較佳。同時顯示,如欲擴充營業,T公司所需的週轉金需求亦較低,其資金成本亦低於U公司。也可能是U公司過去五年主要是製造自有產品而非代工,因此其週轉金需求較代工為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