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流動資產構成項目的比重,可以看出流動資產部份的變現能力,但仍無法全面性的評估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因為同樣是應收帳款,甲公司在30天內即可收現,乙公司則要60天方能收現,在應收帳款佔流動資產相同比重下,甲公司應收帳款的變現品質優於乙公司。

以企業流動資產的變現能力而言,變現品質好及表示:1、流動資產的變現速度較快。2、流動資產在變現的過程中損失較小。週轉率是衡量流動資產各項目變現品質很好的指標。週轉率除了可以評估流動資產各項目的變現品質外,尚可評估營運資金(流動資產)管理績效,而應收帳款週轉率可以評估企業的信用管理及收款績效,存貨週轉率可以評估企業的存貨管理績效。

如果將應收帳款週轉率及存貨週轉率改以天數為衡量基礎,即是計算應收帳款平均收款天數及存貨平均售貨天數,除了更容易讓一般人了解外亦有利於不同項目之間之運算(因為應收帳款週轉率是以售價衡量,而存貨週轉率是以成本衡量,兩者由於衡量基礎不同無從運算)。茲將T公司及U公司兩家公司的應收帳款週轉率、平均收款天數、存貨週轉率、平均售貨天數及營業週期列於表。




我們可以由表看出T公司不論在應收帳款的收款績效上及存貨的售貨能力上,表現的均比U公司為佳;而其營業週期亦比U公司為短。顯示T公司在應收帳款及存貨這兩個項目上,變現品質均優於U公司。由於高科技產業存貨銷售能力及應收帳款收款能力已是決定競爭力強弱的重要因素,T公司在這方面表現出不只代工能力已大幅領先同業,同時在存貨管理及信用管理亦比同業為佳。

透過平均收款天數、平均售貨天數及營業週期分析不但可以評估流動資產的變現品質,同時可以評估營運資金的管理績效。令人不解的是在正常狀況下,一般企業的現金管理政策均為儘量降低閒置現金的餘額以追求經營績效及提高獲利能力,但是我們從表可以看出T公司及U公司的現金及約當現金項目均佔流動資產的最大比重。似乎顯示高科技產業為因應擴張及購併或策略聯盟之需求,必須持有大量的現金部位,從U公司及T公司於第五年底及第六年初又預備發行鉅額的可轉換公司債,可以支持此項推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