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股東權益報酬率就是可以拆解成三大部分,就是著名的杜邦分析

ROE = NI/S * S/A * A/E
也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等於稅後淨利率乘以總資產週轉率乘以權益乘數:
其中稅後淨利率是每做一元的生意賺多少錢,是獲利能力的基礎。
總資產週轉率是每投資一元總資產可做多少生意,是經營能力的指標。
權益成數是說,股東投資一元,創造多少資產(剩下的是借的),是財務結構的指標。
三者結合就是,每投資一元股東權益可賺多少錢,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

但是獵豹卻將此屬於內部股東的報酬率,轉為外部股東的報酬率,就是K。

K = ROE / P/B
外部股東報酬率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除以你買進時的股價淨值比,買進是價格高,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就低,買進時價格低,外部股東權益報酬率就高。

有人說K就是本益比的倒數,沒錯阿,K高本益比低,K低本益比高。

所以看本益比就好了,幹麻算那麼複雜,老兄此言差已,因為這裡有獲利能力,有股價淨值比,有本益比。

同樣是低本益比,有好公司的低本益比,與濫公司的低本益比。
同樣是高本益比,有好公司的高本益比,與濫公司的高本益比。

各位看倌,我列出14種組合,請大家看圖說故事。




第一種公司,股東權益報酬率向上,原因是稅後淨利率向上獲利能力極佳;
資產報酬率向上;經營效能優異;權益乘數提高,適當舉債經營所以享有財務槓桿利益。是獲利能力高積極成長的好公司,但是價格稍高一點,所以股價淨值比高,本益比高,K則相對降低。等到股價回檔,應加碼買進。

其他各類公司請大家看表說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