羚羊:我現在對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清楚了,可是我們平時記帳好像不是這樣做的?

叫獸:那是因為實際上我們企業交易比這個複雜多了,所以我們設了帳戶來處理平時的紀錄,再編制資產負債表與損益表。

羚羊:帳戶的功能為何?

叫獸:帳戶是用來分類、記錄並累積必要的會計資料。為了解會計資訊如何記錄在帳戶,我們以T字帳來說明、T字帳有三個要素:

(1) 會計科目(帳戶名稱),會計科目就是會計用來記帳的專有名詞,如現金、應收帳款、生財器具等,我們不會直接紀錄50元硬幣5個,500元紙鈔1張,我們會紀錄現金250或現金500,同樣的,我們不會紀錄電話一台,冷氣一部,碎紙機一台,我們會用專有名詞┌生財器具┘去紀錄。

(2) 帳戶左方又稱借方,什麼東西要記在帳戶的左方也就是┌借方┘,那要看各種會計科目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如果是資產帳戶,資產增加記在左方,也就是記在┌借方┘,如果是負債或股東權益的帳戶,那負債及股東權益減少記左方,也就是記在┌借方┘。

(3) 帳戶右方又稱貸方,同樣的,什麼東西要記在帳戶的右方也就是┌貸方┘,那也要要看各種會計科目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如果是負債及股東權益帳戶,負債或股東權益增加記在右方,也就是記在┌貸方┘,如果是資產帳戶,那資產減少記右方,也就是記在┌貸方┘。

                                       會計科目

                         左方或借方       右方或貸方


羚羊:什麼借方?什麼貸方?我被搞糊塗了。

叫獸:這個是學會計最難的地方,一般會計系的學生在1個月內都還搞不清楚,但是多做了就知道。總之左方就是┌借方┘,右方就是┌貸方┘。我們可以用下面會計方程式與T字帳及借、貸方之關係來解釋。

左邊=右邊
資產=負債+業主權益



複式簿記
我們記錄的每筆交易,其借方總額必須等於貸方總額,每筆交易必須同時記錄借貸兩方的方法稱之為複式簿記。
複式簿記可以確保會計記錄之正確,因為全體帳戶的借方總額必須等於全體帳戶之貸方總額,如不相等即表示記錄不正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