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獸:羚羊,請問企業為什麼存在?
羚羊:當然是為了做生意賺錢而存在的。
叫獸:做生意賺錢要不要投資,有哪些投資?
羚羊:要投資存貨來買賣賺錢(這是買賣業的例子)。
叫獸:存貨要放在哪裡?要不要辦公設備以及生財器具?
羚羊:當然要阿?
叫獸:這就是土地及建築物以及生財器具,我們稱之為固定資產。
叫獸接著說:除了存貨以外,我們賣給客戶都收到現金嗎?還是賒帳?
羚羊:當然有很多賒帳阿。
叫獸:這些賒帳就是債權 我們稱之為應收帳款,也是資產的一種。
叫獸又問:要不要有一點現金,可以支付平日的開銷?
羚羊:要阿。我知道,現金也是資產的一種。
叫獸:對的。這些投資,也就是資產,是有型及無形的財產,用來公司營運做生意用的。
叫獸又問:這些投資的資金怎麼來的?
羚羊:當然是老闆拿出來的了。
叫獸:老闆當初的投入資金只是一部分,有一些是賺到的錢保留在公司用來在投資,這些老闆的原始投入資金以及賺到的錢保留盈餘再投資的部分,我們稱之為內部資金來源,也就是業主權益,在公司組織稱為股東權益。
叫獸接著又說:除了老闆自有資金外,有沒有向銀行借錢,或著買東西先向廠商賒帳,以後再還?
羚羊:當然有阿。
叫獸:這個部分就是負債,向企業外部的人借錢或賒帳,以後必須要還的,這也是資金的另一個來源。
所以我們說企業財務活動的兩大要素:資金的用途與資金的來源。以下是它的表達方式:

表達方式1   資金的用途  =  資金的來源
        <投資>      <籌資>
表達方式2    資產    =   權益
表達方式3    資產    =   負債  +    業主權益
<會計方程式>       <外部資金提供者權益>  <內部資金提供者權益>

用比較週延的說法介紹資產負債表(投資與籌資的關係)的三大要素如下。
資產負債表的三大要素:資產、負債、與業主權益<公司組織為股東權益>
一、 資產 資產是企業所擁有的經濟資源,企業投資於這些經濟資源並運用以獲取利潤。這些經濟資源包括現金、存貨、土地、房屋及設備等。有些經濟資源是有形的如現金、存貨、房屋等。有些經濟資源是無形的如客戶賒欠的款項(即應收帳款)等。企業的資產必有其來源,例如由業主林君處取得現金(資產)將來亦有退還的義務。
這種義務會計上稱之為權益,包括外部債權人的權益(負債)及企業所有人的權益<業主權益>。由於權益代表資產的來源,資產及權益實為一體兩面,其兩者金額必定相等。
二、 負債 負債是企業所積欠的債務。
三、 業主權益
業主權益是企業所有人擁有企業的部分,也就是資產減去負債後的部分。因為企業的資產,必須優先償還負債,所餘之數、方為業主所擁有。業主權益包括業主對企業的投資及企業經營中所獲得的利益保留在企業的部分。

叫獸:現在你認識資產負債表的三大要素了嗎?
羚羊:就是資產,為了要做生意所做的投資。投資的主要資金來源有老闆自己提供的,是業主權益,有向外面借的,就是負債。
叫獸:完全正確,現在我們介紹一家服務業從開始設立,到營業獲利,在資產負債表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