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介紹Z值是神秘的指標,可以用來判斷公司是否會破產。就這個而言,是真的很有效,我們舉博達為例:





博達可看出02年的z值已經到了破產指標的1.1606,03年更持續下跌到0.4234。所以當然是下市了。

可是2418雅新呢

雅新的Z值為:





由05年12月31日的2.1765降到05年9月30日的2.0571,有降低,但是沒有到臨界值。所以看不出其惡化。

實際上,我覺得如果雅新重編06年第三季季報,或者編岀06年年報,Z指標應該有用才對。可是雅新選擇不編報表,寧可下市。

實際上我在07年3月時上財報分析的課程上就說雅新可能有問題,原因為何?現金流量表,我們可以看雅新的現金流量表如下:






如果看累計的現金流量表,其現金流量還不錯,但是如果看第三季的現金流量表,會發現除了融資活動的借錢使得現金流量增加外,其他的現金流量都是負的,問題就可迎刃而解。

盈餘品質,就是雅新的問題,雅新在第二季時盈餘低於前一年,但是再第三季時,不但沒有七上吊,反而營收及盈餘大幅提高。事後我們知道雅新以虛灌營業額的方式作帳,但是做了了損益表,做不了現金流量表。所以就知道其盈餘品質有問題。

還有一個更好用的,不過你們要自己去買豹大的書看,豹大的292頁開始介紹盈餘指標,雖然是7大盈餘指標,但是實際上常用的是五大盈餘指標

 

我们可以看到06年第三季,所有的盈餘指標都轉成負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