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業外收入及費用指本期內非因經常營業活動所發生之收入及費用
一般而言包括:

1.利息收入及利息支出:
利息收入、利息支出:利息收入是存放在銀行存款或投資債券的收入,利息收入的分析重點是看其是否為經常性的收入,如果公司經常擁有很高的銀行存款餘額,則利息收入可以視為經常性的收入,否則如果單一年度的利息收入很高,但是以後不會在經常發生,就必須將其從正常的獲利中踢除。利息收入與銀行存款息息相關,分析利息收入必須要先分析銀行存款的餘額。

利息支出是銀行借款支付的利息費用,分析的重點在於利率會不會提高,如果利率提高未來利息支出將會提高,反之如果利率降低,未來的利息支出將會降低。利息支出與銀行借款及負債息息相關,低負債的公司比較不會受利率調高影響其獲利。

2.兌換盈餘及兌換損失
兌換盈餘及兌換損失基本上是因為出口或進口導向的公司,由於營業的關係會取得外幣資產或負債。當新台幣升值時,外銷導向的公司會產生兌換損失,進口導向的公司會產生兌換盈餘。反之當新台幣貶值時,外銷導向的公司會產生兌換盈餘,進口導向的公司會產生兌換損失。分析持有大量外幣資產或負債部位的公司,必須注意匯率的動向。一般而言,如果是營業的關係持有外幣資產或負債,其所產生的兌換盈餘或損失,都屬於正常的獲利。

3.處分資產利得或損失
基本上出售土地、廠房、或設備的收入減去原來的帳面價值就是處分資產的利得或損失,常見的例子除了台糖、或農林等擁有大量不動產的公司,可以將其處分資產利得或損失列為正常的獲利,其他公司都要假設未來不會經常發生處分資產的利得或損失,應將其由正常的獲利中排除。

4.投資收益或損失
如果屬於短期投資的收入,保守的做法是將其列為非經常的收入,因為除了金融業或證券業外,很少有公司是以操作短期投資的收入當作主要的收入來源。如果屬於長期投資的收入,要分析其長期投資的變動,財務報表附註會註明所有的長期投資的變動與每年的投資收入資訊。財務報表使用者必須將之逐項分析,看未來這些長期投資收益或損失是否會持續,而將之列為經常性的收入或經常性的損失,如此一來就可正確的評估正常獲利。

但是有些公司的投資收益甚至超過營業淨利,所以對於高投資收益的公司必須注意現金流量表的營業活動現金流入,是否有此筆投資收益的現金流入,還是只掛在帳上,如果持續的都沒有現金流入,則此筆投資收入要適當的存疑。此外,如果簽證會計師對海外的長期投資及投資收益採取保留意見,同樣的對其投資收益也要存疑。

一般而言,我們最希望看到的是企業營業外收入(利益)與費用(損失)的金額愈低愈好,因為企業就可以將較多的心思灌注於本業中,增加更多的營業利益。如果一家企業的營業利益非常低,但營業收外入(利益)卻很高,甚至超過營業利益,企業的主要獲利都是依靠業外活動而非本業活動,這種的企業就屬於不務正業的類型,財務報表使用者應該多加注意。然而有很多營業外收入及費用是經常性的收入,例如轉投資大陸關係企業的損益,可能是中國概念股的經常性盈餘,而且利息支出也可能是經常性的支出,所以適度的分析營業外收入及費用,可以產生很有用的資訊,供投資人或債權人了解經濟事實的真相,進而作出適當的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