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現金及約當現金的項目,財務報表使用人必須提防虛增現金及約當現金。包括經營者在事後將現金或債券由保險櫃中提出盜用,或者列計無法動支受限制的銀行存款,但是這些項目都是財務報表使用者無法得知的。

二. 應收款項應區分業務上出售商品或勞務所產生的債權與非業務所產的債權,關係人交易發生的應收債權也應分別列示。投資人關心應收款項的收現品質,以及備抵呆帳是否提列足夠,有無虛增流動資產及盈餘的狀況發生。

三. 大部分的公司,存貨多以加權平均法認列,同時採用成本與市價孰低法評價。投資人關心存貨使否可順利銷售,以及備抵存貨跌價損失是否提列足夠,有無虛增流動資產及盈餘的狀況發生。

四. 權益法認列的長期投資,由於透明度較低,對於投資金額與投資收入認。列是否高估必須要謹慎小心,尤其對於設立境外公司再轉投資中國或海外的跨國公司,更須注意。

五. 固定資產的持續增加表示公司未來的營業額會持續成長。這方面必須觀察固定資產週轉率及自由現金流量。如果公司的固定資產週轉率很高,表示固定資產的產能有充分運用,如果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為正,表示公司的營業活動現金流量大於投資活動的現金流量,公司投資的成長可以由日常營業產生,無須對外舉債或向股東現金增資。固定資產必須觀察其是否有閒置的情形,以避免造成資產減損。

六. 大部分的公司固定資產折舊都是採用直線法提列,但是有少數的公司會採用定率遞減法提列。此外提列折舊的年限不同的公司也會有所差異,要注意財務報表附註的說明,才能正確分析。

七. 股東權益就是代表股東在企業所擁有的權益,一般而言,股東權益主要有三大類,分別是資本、資本公積及保留盈餘(或累績虧損),除了這三個主要項目以外,還包括其他依據我國財務會計準則公報規定的金融商品未實現利益、累積換算調整數及庫藏股等項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