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公司每年度的純益增加愈多屬於股東的部分也增加很多,如果我們想要瞭解企業如何透過平時營運活動讓純益增加,那麼損益表即是在協助我們瞭解這方面的資訊,分析企業的錢是怎麼賺來的。由此可知,損益表主要是用來衡量企業在一段特定期間整體的經營成果,而財務報表的使用者即可運用損益表,分析企業的獲利能力、評估公司價值及衡量授信的風險高低,更可以藉由損益表來預測企業未來的現金流量。因此,我們將損益表主要用途區分成下列兩種:

1. 財務報表使用者可藉由損益表估評企業過去的經營績效
基本上如果以賺到的盈餘來評估企業的經營績效,損以表可以提供報表使用人,企業到底有多少盈餘(或虧損)?而且提供者些盈餘或虧損是怎麼來的?因為財務報表的使用者不只想知道企業賺多少錢,而且想知道收入有多少?成本及費用有多少?淨利有多少?作為評估績效及管理決策的參考,所以必須要有損益表。
損益表借由提供列訊息達到這個目的:
企業的營業收入有多少?
企業的營業成本有多少?
企業的營業毛利有多少?
企業的營業費用有多少?
企業本業賺了(營業利益)多少?
企業的業外收入(營業外收入)有多少?
企業的業外支出(營業外支出)有多少?
企業的所的稅費用有多少?
企業的稅後淨利有多少?

雖然說「小時了了,大未必佳」,企業過去能很成功的經營,我們不能認為在未來也能夠走得如此平順,在經濟變動頻繁、市場產品需求變化萬千的情況下,我們不能保證企業過去的經營方式在未來也能成功。因此透過損益表所提供的資訊,可瞭解企業以往經營方式的成效,那這樣的經營方式在未來的經濟環境中是否有成功的機會,對企業帶來更多的利潤。

2. 損益表提供經常性的盈餘,協助財務報表使用者可藉由損益表估計未來的盈餘及現金流量。
基本上,但是以過去的資料來估計未來,必須要假設過去的盈餘未來仍會再度發生,例如公司於不景氣時往往會出售土地或長期投資以取得業外收益,但是今年出售土地或長期投資所獲得的盈餘未來還會經常再發生嗎?如果把母雞出售,未來就不會下金蛋了。
因此要以過去或現在的資料來估計未來,應該是以經常性的盈餘而非稅後淨利做估計值。經常性的盈餘包括營業利益(本業收益)及長期投資收入(如大同轉投資中華映管、台火轉投資永利證券、正新轉投資大陸公司等);不包括處分資產收益(如農林出售土地、羽田出售大業高島屋)及操作股票收益(如致福及精英)。
前者是假設過去或現在的經常性收入未來仍會再度發生,後者除非每年都有賣不完的土地或處分不完的轉投資產業(如交銀或開發)否則未來不會經常性的有該項盈餘出現;同時操作股票產生的收入只有在本業為證券業或金融業才被視為經常收入,否則必須假設為一時性的收益,無法在未來經常發生。
在以本益比評估企業價值時,只有經常性的每股盈餘可以乘以本益比,例如某家公司每股盈餘為6元,該公司本益比為20倍,一般投資人很容易認為該股票合理價值為120元;但如每股盈餘中經常性的每股盈餘為2元,非經常性的業外收入每股為4元,則該公司合理股價應為44元(經常性的每股盈餘為2元乘以本益比20倍等於40元加上非經常性的業外收入每股為4元)而非120元。
投資人如不能區分盈餘品質較佳的經常性盈餘及不經常出現的非經常性的業外收入,可能會嚴重高估該股票價值。筆者曾在第80年代以52元買進環球水泥套牢至今,就是在做決策時沒有看年報分析每股盈餘的品質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