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會計科目編號2XXX)

負債係指可能因為過去的交易、合約關係、法律條文規定或是其他事項,公司須在未來對他人履覆行義務,而此義務必須移轉資產或者提供勞務的方式來覆行。
負債的項目依義務履行的先後順序可分為:

1. 流動負債(編號21XX)
2. 長期負債(編號24XX)
3. 其他負債(編號28XX)

(一)流動負債(會計科目編號21XX)

流動負債指將於一年內,以流動資產或其他流動負債償付之債務。但商業營業週期長於一年者,應改以一個營業週期作為劃分流動及非流動負債之標準,並於財務報表附註中說明。

負債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應列為流動負債:
1. 須於本期資產負債表日後十二個月以內可以清償的負債。
2. 企業因為營業所產生的債務,預期將在企業營業週期的正常營業過程中,可以清償的負債。
因為營業而產生的應付帳款及應付票據,應該與非因營業而產生的其他應付款及票據分別列示。應付關係人的帳款及票據,應為適當之表達。負債不屬於流動負債者為非流動負債。

短期借款
短期借款係指向金融機構或他人借入及透支之款項,其償還期限在一年或一個營業週期以內者;下列發生的事項或科目的性質應加以註釋:
1. 短期借款應該按現值進行評價。
2. 短期借款應該依據借款種類註明借款性質、保證情形及利率區間,如果有提供擔保品者,應該註明擔保品的名稱及帳面價值。
3. 向金融機構、業主、員工、關係人及其他個人或機構的借入款項,也應該分別註明。

應付短期票券
應付短期票券係指為自貨幣市場獲取資金,而委託金融機構發行之短期票券,包括應付商業本票及銀行承兌匯票等;下列發生的事項或科目的性質應加以註釋:
1. 應付短期票券應該按照現值評價,應付短期票券折價應該列為應付短期票券的減項。
2. 應付短期票券應該註明保證、承兌機構及利率,如果有提供擔保品者,應該註明擔保品名稱及帳面價值。

應付票據
應付票據係指公司為了平時營運活動,所應該支付的各種票據;下列發生的事項或科目的性質應加以註釋:
1. 應付票據應該按照現值評價。但是到期日在一年以內或一個營業週期以內者,得以按照面額評價。
2. 因為營業所產生的應付票據與營業外活動所產生的應付票據,應分別列示。
3. 金額重大的應付關係人票據,應該單獨列示。
4. 已提供作為擔保品的應付票據,該項擔保品應該註明其名稱及帳面價值。
5. 存出保證用的票據,在保證責任終止時可以收回註銷者,不需要列為流動負債。但應該在財務報表的附註中說明保證的性質及金額。

應付帳款
應付票據係指公司為了平時營運活動,所應該支付的各種帳款;下列發生的事項或科目的性質應加以註釋:
1. 應付帳款應該按現值評價。但到期日在一年或一個營業週期以內者,予許按照帳載金額評價。
2. 因為營業活動所產生的應付帳款,應該與營業外活動所產生的應付款項分開列示。
3. 金額重大的應付關係人款項,應該單獨列示。
4. 已經作為擔保品的應付帳款,應該註明擔保品的名稱及帳面價值。

應付所得稅
應付所得稅係指公司根據本年度課稅所得計算出來的預計應納所得稅。

其他應付款
其他應付款係指不能歸屬於應付帳款的應付款項,如:應付薪資;下列發生的事項或科目的性質應加以註釋:
1. 其他應付款應該按照現值評價。但到期日在一年或一個營業週期以內者,予許按帳載金額評價。
2. 應付股息紅利,如果已經確定分派辦法及預定支付日期者,應該加以揭露。
3. 其他應付款中超過流動負債合計金額百分之五者,應該按其性質或對象分別列示。


預收款項
預收款項係指預先收取的各種款項,如:預先收取銷售貨物的貨款、預先收取提供勞務的定金等。

其他流動負債
其他流動負債係指不能歸屬於前七款的流動負債。但以上各項流動負債的金額若未超過流動負債合計金額百分之五,予許併入其他流動負債項目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