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現金及約當現金
1100現金及約當現金
現金包含庫存現金、銀行存款及週轉金、零用金等,但不包括已指定用途或依法律或契約受有限制者,這類受限制的現金應和可自由運用的現金分開列示,以避免對現金的忠實表達。

關於台積電公司有關約當現金的會計政策,,在其95年度財務報告第12頁中,財務報表附註二、重要會計政策之彙總說明如下:
「約當現金
約當現金系指自投資日起三個月內到期之附買回條件政府公債及短期票券,其帳面價值近似公平價值。」

此外現金及約當現金的內容在其財務報表附註四、現金及約當現金,說明如下:

表2 -4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之現金及約當現金表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

如表2-4所示台積電的現金及約當現金分別為 95年底$100,139,709千元,94年底$85,383,583千元。金額雖有增加,然其佔資產總計之比率均為17%,雖然金額相當大,但是並沒有重大變動,其構成項目也沒有特別異常的情形,所以報表所列數字應該合理。
在現金及約當現金的項目,財務報表使用人最怕,虛增現金及約當現金。包括經營者在事後將現金或債券由保險櫃中提出盜用,或者列計無法動支受限制的銀行存款,但是這些項目都是財務報表使用者無法得知的。
保障自己的方法為:
1. 計算現金對資產總額的比率有無重大異動。
2. 計算現金週轉率有無重大異動。
3. 選擇品格良好的董監市及經營階層。
4. 選擇可信的簽證會計師所查核的公司。

如果要了解現金及約當現金的詳細內容,可以看95年度財務報告第84頁,現金及約當現金明細表。

表2-5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現金及約當現金明細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