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1XXX資產
資產就是企業所擁有的財產或權利,可以創造未來的經濟效益者。根據資產存在的形式又可以區分成實體及非實體。實體的資產,如:土地、廠房、機器設備、原物料、在製品或製成品等;而非實體的資產,意即無形資產,如:專利權、著作權、商譽、商標權等。
但是,資產負債表上資產的排列順序卻是以變現的速度來排列,所以根據資產流動性也可區分成流動資產與非流動資產。流動資產,如:現金、銀行存款、應收收款、存貨或預付費用等;非流動資產又可劃分為固定資產、投資、無形資產及其他資產。
(一)11XX流動資產
1. 流動資產指的是現金、短期投資及其他預期能在一年內變現或耗用的資產,但是像營建業等行業其營業週期(售貨日數加上收款日數)大於一年的企業,應該改用一個營業週期作為劃分流動及非流動資產的標準,並於財務報表附註中說明,如果資產不屬於流動資產者,就將此資產歸類成非流動資產。
2. 在企業營業週期的正常營業過程中,預期將會變現,或準備出售消耗的資產。
企業的營業週期是指從廠商那邊取得原料,將原料投入生產作業,到將生產出來的存貨轉換成現金所需要花費的期間。一般而言如果是應收帳款貨存貨等屬於正常營業週期構成的項目,其變現時間再一年內當然就是流動資產,但是鰾線期間超過一年而短於一個營業週期者,也視為流動資產。但是如果不是存貨或應收帳款,例如短期投資,與營業週期的無關的資產項目,只有在一年內變現者才稱之為流動資產。
關於台積電公司有關資產與負債區分流動與非流動之標準,在其95年度財務報告第11頁中,財務報表附註二、重要會計政策之彙總說明如下:
「流動資產包括未交易目的而持有及預期於一年內變現或耗用之資產,資產不屬於流動資產者為非流動資產。流動負債包括未交易目的而發生及須於一年內清償之負債,負債不屬於流動負債者為非流動負債。」

資產負債表中,流動資產應該以流動性的順序來表達。流動資產包括項目如下:
以台積電公司為例,流動資產有下列項目
1100 現金及約當現金
13XX 短期投資
1310 公平價值變動列入損益之金融資產
1320 備供出售金融資產
1330 持有至到期日金融資產
114X-119X 應收款項及其他
1143 應收票據及帳款
1150 應收關係人款項
1149 備抵呆帳
1148 備抵退貨及折讓
1180 其他應收關係人款項
1190 其他金融資產
1210 存貨淨額
1286 遞延所得稅資產
1298 預付費用奇其他流動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inance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